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捡便宜货也会有风险
2009年06月04日 14: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切勿演变为一场不断为美国资产输血的活动

赵奕

悍马品牌一共有5个排量,3.5L~6.2L,6.2L的H2是全球目前批量销售车型中排量最大的SUV,这差不多相当于4辆别克凯越,或者8辆奇瑞QQ。

现在,来自中国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将其纳入麾下。按照去年9月调整后的汽车消费税率,悍马所有车型在国内都将被课以25%~40%不等的重税。

2008年,悍马品牌是通用旗下12个品牌中销售量跌幅最大的品牌,同比下跌43.4%,从2007年的6.6万辆跌至2008年的3.7万辆。

今年一季度,悍马品牌的跌幅继续加大,达到了61.6%,继续领跌所有品牌。在这一背景下,从去年7月开始,通用汽车就开始着手为悍马寻找下家,这一消息在去年10月正式对外公布。可以说,悍马品牌是金融危机刚刚触碰到通用汽车神经时,该公司能够想到的第一品牌。

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历时8个月的艰苦谈判中,悍马的售卖经历了挫折。在去年11月底,通用汽车第一次公布的重组方案中,悍马将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处理掉,但是到了那天,悍马遭遇了无人接盘的尴尬。

此间,悍马即被爆出和中国厂商有过多次接触,长城汽车、川汽、长丰汽车均传出过与悍马的“绯闻”。但众多中国厂家相当审慎,在试探性的接触后选择不碰这块“烫手的山芋”。

来自工程机械领域的腾中重工凭什么来整合这一资源呢?从商业并购的功效来看,衡量标准有三个:市场、品牌和技术。假如一次并购,既不能带来公司核心技术的提升,也不能让其品牌更为高端、发扬光大;同时,也不能给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那么一次并购带来的价值何在呢?

产品线来看,腾中重工和悍马汽车大相径庭;而在品牌上,互相也不能为对方带来增值空间;在市场和销售渠道方面,更是风马牛不相及。那么,并购悍马的行为只能理解为一次单纯的投资行为。

在汽车领域,不乏此类并购案例,最为典型的是瑟伯罗斯在2007年接手克莱斯勒,这桩74亿美元的交易如今被证明彻底失败了,瑟伯罗斯的钞票全部打了水漂。

作为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瑟伯罗斯虽然在财务上能够给克莱斯勒带来变化,但是它不能从产品线,从新能源技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给这家企业带来任何变化,瑟伯罗斯无法给克莱斯勒增值,反之亦然。

腾中重工有多少能力来整合悍马呢,它们能彼此增值吗?答案显然充满了不确定性。现在,有媒体曝出这次交易的价格为5亿美元,也许这相对于悍马的净资产来说很合算。但是,保留3000名美国员工,保留所有高管,那么腾中重工还能从管理上带来多少变化呢?

假如并购悍马演变成为一场不断为美国资产输血的活动,这和通用汽车现在做的没有任何区别。总而言之,便宜货是不能随便捡的。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收购悍马:一个有关民族品牌的问题

美国政府不干涉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专家预测:腾中接手悍马无法在美国获利

神秘买家掷10亿美元 悍马新生产线可望落户成都

[独家]腾中:悍马不会国产 仍使用美国工厂

川企购悍马通用估价5亿美元 或9月底前完成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政府部门并不情愿?

四川腾中竞购悍马 山西资金可能为幕后推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奕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