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欲重振悍马 接烫手山芋被批冤大头
2009年06月04日 16: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称,收购悍马品牌的中国企业四川腾中重工表示,计划通过品牌推广和投资清洁引擎技术让这个高耗油汽车系列焕发新生。然而业界却对这宗收购案抱有疑虑。

投入巨资重振悍马?

华尔街日报称,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腾中重工)短暂的历史中难以了解它将如何让通用汽车的悍马品牌摆脱困境。悍马车是按照美国Humvee军用车的概念设计出的一系列坚实笨重的SUV。而主要生产自卸车等重型工业车辆的腾中重工甚至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中也默默无闻。

在油价低廉和炫耀性消费高涨的时代,悍马曾经走红一时,但现在它已经成为了底特律商业和环境失误的象征。

报道称,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拒绝透露对悍马的出价。但他充满热情地谈到了他称之为体现了中国汽车用户新的探索精神的一个品牌。他说,我们对悍马感兴趣的原因是我们相信悍马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前途。另外,我们对全球和中国汽车业的前景以及中国SUV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杨毅指出,尽管爆发了金融危机,但中国SUV的销售仍在高速增长。

杨毅希望将悍马改造为国际品牌,并增加在中国的业务。尽管悍马车打入了30多个国家,但它主要在美国销售。去年悍马共在中国售出了69辆车。

他说,在中国扩大这个品牌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腾中重工计划向悍马投入巨资,使其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

能否通过审批尚存悬念

华尔街日报援引杨毅的话称,腾中重工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为收购提供资金。他说,公司与通用汽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不过尚未获得政府的批准。

分析人士认为,这桩交易在获得获得审批方面面临重大障碍。它与中国产业环境政策最近作出的调整相抵触。

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只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协商,还没有进入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并不赞成。

接手悍马被批冤大头

悍马的后续投资相信会非常庞大,资料显示,通用在2004年投资了2.5亿美元以生产H3车型,而在2007年投入了7.3亿美元,生产H3T车型,不断为悍马烧钱。

腾中重工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收购资金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和银团贷款,目前正在通过财务顾问瑞士信贷和几家商业银行洽谈,按照计划将于9月底完成交易。

对于最关键的交易价格问题,双方心照不宣地没有公开。而这显然是交易成败的关键环节。有消息称是1亿美元现金,但根据分析师的估计,腾中重工可能会支付2亿至3亿美元。

仔细分析一下交易的细节,全球的媒体好像都在说腾中“收购”了悍马。其实,从交易的条款看,腾中只是获得了“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这和收购悍马品牌是两码事,和获得悍马的生产技术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至于最关键的悍马的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则属于未确定事项。通用特别声明,悍马的总部和生产仍然会在美国本土。就交易的条款看,腾中非但不能说已经收购了“悍马”,充其量只是得到了一个安慰性的“悍毛”而已。

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在接受新浪视频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收购悍马,是被美国“砖家”忽悠了。

王育琨表示,美国著名的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最近写了一篇文章《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收购通用汽车》,说这是中国公司惟一的机会,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成功的惟一途径等等,用了好多好多惟一。如果中国公司不去买,韩国公司或者日本公司就去买了。

王育琨认为,在市场上叫得最凶的,往往容易不是最好的东西。在通用汽车所有的资产里面,奥巴马政府认为悍马这个资产是最差的,所以要赶紧甩掉。腾中重工此时接手,是当了一回“冤大头”。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美国政府表示:不干涉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悍马的明天或就会变成资本运作的配角

21世纪经济报道:悍马并不好骑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 专家称不划算不理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