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2009年06月05日 15:45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虽然美国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但是,此项交易要正式达成还需要闯过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门槛。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然而,综合目前几乎一片反对之音可知,这项交易最终极可能“黄”掉。

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确实还没有进入到中国商务部审批这一程序中。

此前中国商务部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表示将部分境外投资审批权下放;但是,凡涉及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国家商务部审批,而1亿美元以下的,省级商务部门就可以办理。

通用汽车在破产保护申请文件中曾透露,2008年6月计划出售悍马时,当时估价大约5亿美元,但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形势和通用汽车处境,出售条件和过程应“更加合理”。

来自银行业分析认为,悍马的出售价可能在1亿美元左右,以及其他一些附加条件。这也意味着悍马的售价在1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

“1亿美元肯定拿不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悍马出售的不仅是品牌,还有资产,所以不可能以1亿美元贱卖掉。

实际上记者昨日得到的消息,中央相关部委将不会批准此次交易。

另外,据6月4日《西部商报》报道,四川省有关领导之前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过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宜,当场被拒。

“现在国家支持的是兼并重组国内的汽车行业,国内新增项目都很难获批,更何况是一个海外的新项目。”钟师指出。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桩交易案在获得中国官方批准方面将面临重大障碍,因为它与中国产业环境政策最近作出的调整相抵触。

该人士称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悍马与中国政府鼓励小型车和电动技术等新型节能技术不相符;其次,中国政府产业政策制定者正在推进加快中国高度分散化的汽车业的整合步伐,这桩交易可能在这些人中拉响警报。中国有80多家大大小小汽车生产商在竞争生存空间。

美国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驻上海高级分析师张豫说,这些都是腾中重工需要与中国政府谈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比如,中国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一家新的大型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国内冒出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让我们给腾中收购悍马事件降降温

新京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汽车人版潜伏

潇湘晨报:腾中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商务部: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白宫表示支持“出售悍马” 能否成功尚难预测

悍马收购案:买“马”容易养“马”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