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外行何以驾驭“悍马”(2)
2009年06月05日 16: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背后推手

公告还称,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此前,有传闻称四川汽车工业集团计划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悍马,不过,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高翔告诉记者,腾中重工是园区引进的重点企业,总投资14亿元,2007年落户,去年才开始试生产。那么腾中重工又如何能够收购悍马呢?“腾中重工背后的大股东就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通控股’)。”

公开的资料显示,华通控股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参股控股、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及相关业务咨询,其投资领域十分广泛,涉及高分子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路桥机械,以及矿山开采、丝绸印染、电工电器、功能涂料、竹木加工、路桥修建、房屋建筑、宾馆园林等。

不过,据凤凰网消息,华通控股的前身是十年前成立的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华拓与华通控股交叉持股。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实际上是摩根士丹利与华拓的“合谋”。上述报道称,由于主营业务的飙升,华拓谋求海外上市,并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而大摩在推进华拓上市难有进展时,促使其瞄上了悍马。

并购考验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能够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第二天,达成有关悍马转手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通用汽车传出悍马品牌要售卖是去年6月,到现在已经历时近11个月。

此前在通用旗下12个品牌中,悍马是销量最少的品牌,2008年为3.7万辆,售价在3.1万美元~7.2万美元不等。

通用汽车网站上,悍马H2[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两款车是唯一没有标注油耗指标的车型。1998年,当通用汽车入主悍马时,国际油价下跌到每桶10美元的历史低点。一面是低油价,一面是大型SUV的高额利润,通用汽车选择接手悍马。而现在,悍马品牌几乎成了油老虎的代名词。

去年,中国SUV市场增长了25%,腾中重工看好这一市场的潜力,虽然此前它并未造过一辆汽车。目前,腾中重工的主要业务领域集中在路桥、化工和风电。尤其在路桥机械领域,其在国内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腾中重工希望通过并购悍马品牌,进入到越野车制造这一领域。”昨日,为腾中重工提供并购咨询业务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晓路告诉CBN记者。

此前,国内汽车企业发生过三起海外并购,分别为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吉利收购英国锰铜。其中上汽收购双龙以失败告终;而罗孚资产在南汽并入上汽后,慢慢获得起色;至于锰铜的产品TX4,吉利收购近3年来,还未实现国内大规模生产。

昨日,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从技术上支持悍马业务,根据达成的协议,通用汽车的工厂将继续为悍马H3[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汽车提供部件直到2010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秀中 赵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