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企收购悍马最终协议签署(图)
2009年10月11日 09:0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最终协议签署\(图\)

CFP图片

昨日(10月10日),通用汽车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简称腾中)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

但双方也强调,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

“幕后推手”浮出水面

通用汽车表示,腾中重工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的协议中,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出现在了收购者的名单中,而他正是此前各方猜测中的腾中重工的幕后掌舵人,随着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现在索郎多吉成为收购悍马的真正指挥者。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索郎多吉持有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98.5%的股份,华通投资持有四川华拓50.2%的股份,四川华拓又是腾中重工的控股股东。因此,索郎多吉正是购买悍马的幕后老板。

索郎多吉本名叫“李炎”。他其实并不是藏族人,却改了一个类似于藏族的名字。索郎多吉在媒体上极少露面,也从未出现在各类富豪榜单上。据报道,他是四川省工商联执委。

大生产基地仍在美国

声明未同时披露最终收购价格,根据早前消息人士透露,悍马出售价格约为1.5亿美元。昨天,腾中重工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方公司签订最终协议后,腾中会向商务部递交合约文件内容以及相关资料,腾中将会竭力配合商务部的审批。而初步交易金额正是业内广泛猜测的1.5亿美元。

通用汽车将在未来两年到三年内为悍马品牌提供代工生产,该收购行动因此将保证通用汽车相关工人的工作岗位。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业内广泛猜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以后,将其国产化将是重要目标之一。对此,昨天,腾中重工有关人士表示,在产销方面,悍马的大生产基地还是放在美国。目前,仍无悍马国产化计划。

将用新能源技术改造悍马

新能源技术将全面改变悍马品牌耗油的形象,通用汽车表示,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确保H3[综述 图片 论坛]和H3T车型能够使用E85灵活燃料。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则称:“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买马”观察:希望民企走向成熟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始末

【环球车市】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达成最终协议

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

业内人士: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面临潜在市场风险

腾中总经理:悍马日常运营仍将由原管理团队负责

舆论压力大 腾中收购悍马结局难料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劲榆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