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虚”购悍马 疑为融资手段
2010年02月26日 17:2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既无整车生产资格,也不符合产业调整导向

闹得沸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最终以闹剧收场。昨日,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称,因未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公司放弃收购悍马。但商务部并不认可这一说法,称腾中重工收购申请根本没有递交至商务部、发改委。

记者获悉,腾中重工买马的最大障碍在于没有整车生产资格,故根本不符合向商务部、发改委递交申请的条件。

知情人士透露:收购悍马失败还有另一原因,即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思路。中国监管机构并不希望以1.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一条高油耗著称的越野车生产线,因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

编辑观点:腾中重工注册于2005年,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发展为涉足多个产业领域的现代重工企业。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拥有多个生产园区,规模已然能与国内500强媲美。腾中的急剧扩张显示出腾中高层的野心勃勃,像这样一个精明的企业怎会不明白整车不具备生产资格的条件与洞悉国内政策呢?笔者认为收购悍马这一“壮举”纯属企业为自身发展考虑的炒作行为!

分析一:腾中重工这几年的急剧发展,必定消耗掉很大一部分的原有资本;加上近年的金融危机,腾中本身涉及那么多行业领域,必定受到很大的影响,阻碍了企业原本高速的发展。

分析二:从楼市方面来看,05年是中国房价飞涨的“起始点”,房价的快速拉高,造成大量的商品房涌现,促进了周边行业的蓬勃发展,腾中重工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到09年国内楼市泡沫已经岌岌可危的时候,这样一个精明的大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发展路线。

分析三:09年车市销量达到1300多万的历史最高水平,眼光犀利的腾中又傍上“车市”大树,以收购“悍马”这个国人遥不可及的世界顶尖品牌来为自己炒作,强牵媒体眼球,借机大力宣传自己,达到吸引投资的目的;如此震撼的免费广告给正走下坡路的腾中打了一针“强心剂”,所谓吃饱肚子好干活,接下来就看腾中重工怎样实行自己的融资手段!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专家:腾中重工不具备足够实力收购悍马

耐人寻味交易夭折 腾中买“马”三大疑点

“悍马”对于腾中其实只是一种传说

腾中收购悍马告吹 是真收购还是挣吆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