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光:悍马收购案需要解决更多后续法律问题
2009年06月05日 16: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一则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震惊了国内汽车行业:通用汽车对外宣布,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交易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按照双方的初步协议,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关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在美国的司法程序,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法学专家李曙光。

李曙光:悍马收购案需要解决更多后续法律问题

李曙光(资料图)

凤凰网汽车:四川腾中重工要收购悍马一事,在美国的司法程序是如何进行的?

李曙光:首先,通用汽车目前正在美国进行破产保护程序,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案必须通过法院的批准。目前,通用汽车已经聘用阿尔伯特·科赫作为通用首席重组官,因此收购悍马一案也应是由这位首席重组官执行。当然,在此过程中,通用还必须通知所有债权人、债权委员会,需要书面写下所有的法律程序。

凤凰网汽车:从美国法律程序上来讲,美方没有反对此次中国企业的收购,你是如何看待的?

李曙光:只要法院认为价格是合适的,没有任何理由反对。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海外企业,除非悍马不同意收购的价格。其实,法院也是要核查悍马的资产,之后法院就能判断中国企业的收购价格是否是一个公正的价格。

凤凰网汽车:这次的收购案不光涉及到了品牌,还涉及到了悍马的经营团队和销售商。这在法律程序上需要特别的审批吗?

李曙光:这也是我想说的一个问题,如果按照目前公布的信息看,这次收购应该涉及到了悍马所拥有的知识产权,因为悍马汽车比较特殊,悍马是美国军用越野车,一开始是由美国的另一个企业——AMC所有的。因此这样的收购案是需要仔细阅读美国的法律及相关条款的,具体是不是涉及到知识产权现在还不好下定论。

凤凰网汽车:从法律角度看,你认为这次的收购案将会如何发展?假设收购申请被批准通过,后续还将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李曙光:首先,我认为,一个品牌应该与“主人”联系在一起,西方的品牌十分复杂,权利上也是非常细化,中国企业面临收购国外这样一个知名的品牌,应该考虑到今后的“信誉度”问题,我们把它“拿”过来做,是否还能延续悍马品牌的“信誉”,这是应该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关于悍马品牌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等等一系列的法律性条款,应该也是必须搞清楚,弄明白。不然,花了大量的资金买来了,实质上最后还是在别人手里。

第三,企业管理、品牌推广、网络营销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中国企业去解决。收购这样一个美国一流的汽车品牌,并不是资产价格的问题,现在中国的企业有资金了,但是企业文化、企业管理还是跟不上。

第四,就是后续涉及到法律诉讼的问题。销售汽车就会产生售后服务的连接。中国企业如何去解决美国汽车用户的售后问题,这是一个相当有挑战的任务。

将来会产生一系列的操作细节上的问题有待解决。

凤凰网汽车:这样看来,你个人是不太看好这次中国企业收购悍马?

李曙光:不,我十分希望这次的收购案能够成功,也衷心祝愿我们的民企能在这次收购案中能够取得成功。但我还是要强调的是,后续的问题还有很多,特别是法律问题上的操作细节。

作者:欧阳卉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悍马下嫁四川民企 收购隐现四川黑马富豪(2)

四川民企购得通用“悍马”品牌使用权

马光远: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与汽车业无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