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收购悍马或是“投资”旗号下的资本外逃
2009年06月05日 18: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一则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震惊了国内汽车行业:通用汽车对外宣布,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交易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按照双方的初步协议,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关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

梅新育:收购悍马或是“投资”旗号下的资本外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资料图)

凤凰网汽车:你如何看待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

梅新育:对于这宗收购案,我个人是持怀疑态度的。过程中有太多的疑点不符合商业逻辑,令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宗正常的并购交易。收购悍马是否会是“投资”旗号下的资本外逃?我的这种担心十分强烈,因为假借“对外直接投资”名义搞洗钱和资本外逃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风险。

我十分不看好这次收购。尽管收购方腾中重工可能是真心实意想做一笔合法的跨国并购交易,但他们的某些行事特点、交易中的几个要点都给这笔并购案笼罩上了层层疑云。从产品上看,悍马产品显然不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即便不讨论腾中重工有没有无乘用车经营经历等问题,悍马目前就是一个“无底洞”,腾中重工的财力与收购额明显失衡,也是值得怀疑与担忧的。很难理解,通用是基于什么理由把悍马品牌卖给在中国的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

凤凰网汽车:目前,通用汽车公司与腾中重工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声称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都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这将会对收购方腾中重工产生什么影响?

梅新育:影响是很大的,这样下来,收购方腾中重工根本无法降低运营成本,更严重的后果将是损害悍马品牌价值。我不相信让一个无名的企业能够经营好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被无名企业收购,其实是对悍马品牌的损害。

凤凰网汽车:目前,国家对民企海外收购是否有相关的政策支持?

梅新育:近两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潮越来越热,一些媒体报道过的投资额数甚至达到了以亿计的交易,很值得怀疑。对这些明显有悖商业逻辑的交易,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在审查时要慎重从事。

在这笔收购交易中,收购方腾中重工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实在是过于“神秘”,一些媒体和公众都在胡乱猜测,甚至于国内同行高管都不曾听说这家公司,四川省经委官员也不了解这家企业,商务厅官员就更加不清楚细节。如此高度不透明的企业,我相信政府管理部门无论是批准还是否决都需要更高水平的信息披露,需要告知这样做的理由。

作者:欧阳卉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否认聘大摩做顾问 腾中备10亿现金购悍马

通用汽车关闭北美部分工厂悍马待价而沽

李曙光:悍马收购案需要解决更多后续法律问题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恰逢时

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抄底需冷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