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英:腾中“买马”不成未必是坏事
2010年02月26日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09年6月至今,腾中“买马”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悍马作为世界名品,民企腾中因为“买马”事件迅速成为“民族英雄”,甚至中国整个民企头上的光环被无限放大。如今通用与腾中双方确认收购交易失败,虽然当事方感到非常遗憾,但我倒认为,收购不成未必是坏事。

首先,即使腾中“买马”成功,也不一定能成功“养马”。今年年初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这就意味着腾中买了悍马,也不能生产,不能生产的品牌,买来干什么呢?尽管腾中曾表示,收购悍马后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但管理团队与“老板”不一定能磨合好。此外,中美两国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国际会计准则等,也注定了即便收购成功,但依然前途难卜。

其次,悍马其实快成“死马”了。通用公司有意出售悍马,但没有多少买家看好悍马。如今,通用公司表示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这更加印证了悍马的生命力。即便腾中成功接手,也面临很大市场风险,因为像悍马这样的“油老虎”,随着消费者节约意识的提高,政府节能减排措施的加大,以及未来油价的不确定,这种“马”显然不好 “养”。有数据为证:2006年,悍马全球销量8万多辆,到2008年只销了3万多辆。我认为腾中能耐再大也很难扭转这种颓势。

再者,收购虽然没有成功,但腾中因此而名声大振,腾中敢于 “买马”的魄力、资金实力展现无遗,这为腾中以后收购交易省了不少广告费,甚至中国民营企业以后在海外收购中也要被人另眼相看。

第四,腾中以及其他中国企业能从“买马”事件中吸取失败的教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而媒体引用接近腾中重工的知情人士的话却称,政府部门互相推诿是交易未能完成的主要原因。有报道就说,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则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如果政府部门互相推诿的说法属实,那么,值得我们为此展开讨论,为以后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消除各种障碍。

其实,我认为,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等监管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府部门,除了说“未收到申请方案”外,还应向公众交代清楚此次收购失败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如果是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不妨向公众公开说明。总之,只要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合法,监管部门不但不能制造障碍,反而要创造条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最后,从社会角度而言,腾中“买马”不成也未必是坏事。众所周知,悍马既是“油老虎”,也是奢侈品。腾中之所以要“买马”,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中国消费市场。我以为,无论从“油老虎”角度看,还是从奢侈品角度而言,都不值得鼓励。因为中国需要节能减排,腾中“买马”不成,对于环保和汽车业发展是件好事;而且中国如果成为奢侈品的热土,在收入差距扩大的背景下,则会带来社会问题。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申报材料不完整 腾中购悍马胎死报批途中

腾中终止收购悍马的冷思考:驭马失败说明了什么

没有整车生产资格 腾中买“马”闹剧收场

腾中终止收购悍马协议 通用将停悍马运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英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