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驭马”真相调查:一场双赢的失败交易
2010年03月02日 08:5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2月25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一纸声明让喧闹了大半年之久的腾中“买马”案正式寿终正寝。“通用不会就出售悍马接受任何形式的收购和报价。”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做出的表态,让“腾中通过境外方式收购悍马”的大门就此关上,悍马品牌难逃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尽管后传出消息称,通用仍然在积极寻求竞购方,但其前景仍然不被看好。

对于“腾马恋”交易双方而言,这是一个没有失败者的双赢交易:通用通过出售悍马品牌等姿态向美国政府表明了尽快挽回颓势而重振往日辉煌[综述 图片]的决心;腾中通过一场收购战一举成名,其幕后控制人李炎更是借势将旗下公司运作上市。

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取证,有关腾中收购悍马的台前幕后以及各项交易的细节一一浮出水面。

炒作嫌疑背后:

腾中“付出巨大努力”

通用关于将关闭悍马品牌的声明,加深了腾中收购悍马是一场炒作的嫌疑。

在收到通用汽车发来的关于终止悍马交易的声明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与此前积极接受媒体采访的表现迥然不同,杨毅一口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具体事宜请联系公关部,目前关于这件事情没有其他细节可以透露。”

在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发给媒体的声明中,都表达了对交易最终失败的遗憾。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10月23日~10月25日,腾中重工高管团队和悍马高管团队在成都华通投资六楼会议室举行十月峰会,对于“腾马恋”商业计划、运营计划及董事会成员构成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包括交割时间、在华成立组装厂、融资计划以及北京车展安排;2009年的12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悍马(中国)筹建峰会上,成立了以卓启智为总负责人,黄志强、薛整风、周晶哲、晁莉红、江兴义、胡振强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悍马(中国)团队,上述人士均在汽车行业、资本运作行业以及跨国企业里有着丰富的经验。

“通过收购悍马,中国汽车将第一次正式获得美国市场的准入证,同时悍马的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悍马延伸产品在美国本土的法律权利都是收购悍马品牌的价值所在”,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腾中收购悍马的初衷,所以尽管困难重重,腾中依然不放弃最后的希望,腾中收购的诚意不容置疑。”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说腾中购悍马只是单纯的炒作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位于上海陆家嘴东亚银行大厦的悍马(中国)办公室已经投入装修了,交易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努力。”

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上海陆家嘴东亚银行大厦22楼,昔日的繁忙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办公室已经被木板堵住了大门,透过其中的缝隙,可以看到里面装修未完工的痕迹。

一位在22楼另一家公司的前台小姐告诉记者,“对面的那家公司一直在装修,自我12月开始来上班开始就是这样了。”

遗憾的是,不论装修能否完工,悍马(中国)办公室可能始终无法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了——如果悍马这个品牌走向末路,任何与之相关的分支机构要么重组,要么解散,无路可退。

大赢家腾中:

李炎实现一箭三雕

支持整个收购为炒作的声音认为,腾中是这起事件最大的受益者。通过 “腾马恋”的放大效应,李炎实现了“一箭三雕”的好戏。

交易失败后,原本就不看好这项交易的资本市场给出了积极的反应。

2月25上午,腾中重工母公司华通投资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旭光资源股价涨幅曾一度超过7%,截至当日收盘,全天最终涨幅为1.4%。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失败后,其兄弟公司旭光资源的股价不降反升,说明投资者认为悍马是腾中重工的一个包袱,即便收购成功,大家也对腾中运营悍马品牌信心不足”,天富期货总经理助理李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努力了大半年,交易最终还是流产,但腾中重工及其母公司华通投资都是赢家,收购事件对腾中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及华通投资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品牌专家锐泓表示。

“李炎积极运作收购悍马,并非把收购成功作为最终的目的”,前述接近腾中重工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事雷厉风行的李炎在商业上眼光独到,喜欢结交朋友,并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强度,“五分钟就可以吃掉一份盒饭”。

这一切在“腾马恋”期间得以体现。尽管媒体质疑不断,但李炎依然不为所动,仍旧努力推动收购进程,同时利用媒体提升旗下企业的知名度,巧妙地进行资本运作。

2009年6月16日,在腾中重工正式宣布收购悍马不到半个月时间内,腾中重工的兄弟公司,同在华通投资旗下的旭光资源即成功在港上市,截至2010年2月26日,旭光资源收盘价为2.28港元,市值约45亿港元;华通投资旗下另一家企业香港迦腾高分子纤维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中国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通过主承销商大宇证券、韩国地平律师事务所、核数师美国安永等中介机构积极运作韩国上市,李炎通过华通投资目前拥有该公司54.3%的股权。

“种种迹象表明,收购悍马对于李炎而言或许只是一个商业运作的手段”,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驭马"不成 "悍马"将在地球上消失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可能因为申报材料不完整

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通用继续与其他意向买家接触

腾中放弃收购悍马 可能不是一个最坏的结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