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悍马车 原来“中国造”?
2009年06月05日 07:09中国企业家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本刊独家消息,即使不能成功收购通用悍马,四川腾中也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炒作”效果。

6月3日,通用中国发布声明,称美国通用已宣布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有内部消息说,收购资金在1亿美元左右。

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的轰动可想而知。此前即使在四川也默默无闻的腾中重工突然闯入了人们的视线——仅有的一个花絮是腾中董事长陈实与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拥有相同的名字,这种“缘分”似乎分散了对并购风险的疑虑。

目前,这家四川大型重工业民企对外界的一切好奇和打探沉默以对,也无从得知其手中握有多少筹码,使悍马得以继续成为越野爱好者的不二之选。

《中国企业家》可以确认的是,在2008年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这场战役上,2004年“21未来成长之星”上榜企业、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公司与腾中重工交过手,但输给了对方——腾中收购了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旗下的这家机械厂,并更名为新津腾中筑路机械公司,原厂长陈实担任腾中董事长。

“腾中的实际控制人是李炎,背后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把腾中作为一个资产运作平台。”新筑路桥机械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管说。

据说华通到新津投资的时候,口气说得很大:2007年5月,腾中和华通总出资14亿元,签约落户新津化工园区,设立“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占地632亩;但直到现在只有一部分厂房在进行生产,还有部分厂房仍在建设中。在当地人的印象里,李炎非常神秘,据说有军方背景,来新津都带着保镖,有时候还开着军方牌照的车。

华通以前的业务跟路桥机械并不沾边,更没有做汽车的经验,它可能成功收购美国悍马吗?“你是打电话来问我的第七个人,”那位高管说,“这种震撼效果也许就是腾中想要的。腾中此前在四川业内都默默无闻,现在一下子震撼全球——有句俗语说,赖蛤蟆打哈欠好大口气,何况这口气吹到了全球。”

据透露,李炎是做矿产起家的,初期介入机械制造业更多是出于“借壳”的考虑。自2005年以来,腾中频频收购,2005年收购四川长电电力公司,2006年收购有40年历史的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目前正在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已迅速拓展成为一个集生产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石化设备四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

另有媒体披露说,华通控股最主要的子公司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筹备海外上市,根士丹利曾经以8000万美元持有华拓不到20%的股份。那位高管对本刊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华拓上市过程中甚至向他发出过邀请,但他对于“红筹股模式”有异议,就拒绝了。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以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华拓融资2亿美元。

但摩根士丹利否认在腾中收购悍马交易中扮演了“牵线”角色。

如果能成功收购悍马,腾中业务领域将进一步拓展至高端越野车行业。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我们将通过投资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收购本身仍然存在一些微妙和不确定的因素。那位高管认为,“说不清楚……如果中国政府支持,似乎应该由汽车企业,或者想做汽车的三一重工这样的企业来运作此事。”

谅解备忘录(不是正式的交易协议)声称,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目前的领导层也将继续留任。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相关法律批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新津位于成都向北50公里,被称为“四川的温州”,迎面能看见“青山绿水托起新津的希望”几个大字。中国新主人能否托起通用破产重组的希望?或许,美国政府对这桩买卖的满意度不会更低。通用表示,出售悍马将确保3000个职位不会流失。对饱受经济危机之苦的美国来说,没有什么比“保就业”、减少失业率更值得安慰了。

悍马不会是GM的最后一个“祭物”,在6月1日宣布申请破产以后,通用将在九十天内完成瘦身重组计划,CEO韩德胜已表示准备放弃非核心的悍马、萨博(Saab)、土星(Saturn)以及庞蒂亚克(Pontiac)等汽车品牌。还会有哪家中国企业突然出手?

作者:马吉英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悍马是四川腾中重工的“烫手山芋”?

四川省政府:不了解腾中 不清楚其收购悍马细节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腾中重工欲重振悍马 接烫手山芋被批冤大头

美国政府表示:不干涉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悍马的明天或就会变成资本运作的配角

黑马驯服悍马 中国人何来自卑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吉英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