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操盘手李炎率自贡商帮上演资本戏(2)
2009年06月05日 09:50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炎与“华通系” 精心布局构建三大产业体系

细观“自贡商帮”的几大关联公司,在频频的股权变更中,他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资本腾挪大戏。

李炎的“华通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李炎在自贡修公路赚得第一桶金,不久收购了木材加工厂,还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研发聚苯硫醚(PPS)高性能纤维,到2004年,李炎通过持有四川华通绝对多数股份遥控所有产业。

2004年4月8日,李炎通过旗下控股50%的四川华拓以8060万元收购川眉芒硝90%的股份,独立第三方邱慧英获得剩余10%股份。

2005年2月21日,Toppromise公司在香港地区注册成立,李炎通过一家维京群岛的投资公司掌控其100%的股权。同年3月20日,四川华拓把川眉芒硝90%的股权转让给Toppromise,邱慧英将川眉芒硝10%的股权转让给四川华通。2005年5月23日,川眉芒硝摇身变为中外合资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但其实际控制人仍指向李炎一人,因为无论是Toppromise,还是四川华通,其绝对控股股东均为李炎。

2005年6月8日,四川华通将手中10%的川眉芒硝股份转让给了四川富斯特。同年6月27日,四川华通召开股东会议,李炎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并将其持有的华通95%股份分别转让给前述朱晓青等八人。

此时,“华通系”的三大产业体系——路桥机械行业、资源行业及PPS行业,已经初具雏形。路桥机械业方面,四川华通通过四川华拓控股腾中重工的前身“腾中电工”90%股份;资源业方面,李炎通过Toppromise控股川眉芒硝90%股份;PPS业方面,已有德阳富斯特新合纤有限公司打底。

李炎与旭光资源 资本腾挪成为最大股东

“华通系”的三大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后,“华通系”进行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李炎最终通过NiceAce拥有旭光资源71.3%的股份。

2006年12月15日,四川华通变更股权结构,李炎掌控47%的股权,而上述八人股东缩减为五人。十多天后,李炎从其他四位股东处收回股份,全资拥有四川华通,董事会成员由李炎、张志刚和张大明三人组成。

2007年2月9日,时任四川华通副总经理的李旭东成为四川腾中重工大股东,持股90%。同年4月12日,川眉芒硝经过重组,变为开注册的旭光资源控股的公司,而作为大股东的李炎通过全资子公司NiceAce拥有其75%的股份。

2008年1月7日,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的法定代表人由李旭东变更为陈实,随后在1月31日,李旭东将9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股东钟胜男。2008年7月14日,钟胜男对公司进行增资,腾中重工注册资本变更为1.41亿元,其股权比例也增长为98.51%。不久,公司注册资本增长为3亿元。

2008年9月11日,旭光资源经过一系列股份变化,李炎最终通过NiceAce拥有其71.3%的股份。旭光资源昨日在香港招股,拟发行5.772亿股,招股价介于1.72港元至2.56港元之间,按照招股上限计算,将最高集资14.78亿港元,此举让业界震惊不已。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蛇吞象”谨防消化不良

白宫表示支持“出售悍马” 能否成功尚难预测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白宫对出售悍马表示支持 交易结局还难预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亦帆 吕波 王鑫 郭新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