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买“马”道阻且长
2009年10月10日 08:2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日经济新闻10月10日报道 通用中国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没有关于通用与四川腾中将签约的确切消息。不过,她称,此项交易有可能在这两天明确,他们还在等待总部的消息。

回顾

今年9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举动应该被视作一次从通用购买技术的交易,而不是海外投资。

张晓强表示,“根据腾中重工提交的全部文件,收购悍马并不属于海外投资的范畴,应该是一次购买技术和服务的交易,因为腾中重工想要收购悍马品牌、技术和专利。”

张晓强还指出,将腾中收购悍马定性为交易,意味着商务部将会对这笔交易拥有最终决策权,而不是国家发改委。此前的8月27日,商务部合作司对外投资处一位官员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材料。

努力

腾中一直在为成功收购悍马做努力。8月中旬,已有传言表述腾中正在上海设立运营团队,负责悍马的进口和在中国的分销。

悍马公司也在憧憬与腾中合作后的美好前景。悍马发言人理查兹近日称,一旦通用汽车公司将悍马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的交易敲定,悍马计划将新总部迁到密歇根州。

据了解,悍马承诺五年内向新总部投入940万美元,而一直在极力吸引新投资的密歇根州承诺,未来10年提供206[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0万美元税收优惠。新总部的资金有赖于通用汽车和腾中能否让中国监管机构同意这桩交易,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前瞻

腾中最后一次发表声明是在6月10日,该网站显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

通用汽车公司6月3日发表的声明显示,通用和腾中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此次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相关法律批复。

然而这一计划将不得不推迟,新通用CEO韩德胜10月8日在底特律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将在2009年底以前完成出售旗下萨博和悍马部门的交易。

据悉,韩德胜将于本月13日访问中国,中国市场推动汽车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或许使他看到悍马在中国的可观前景。在上月举行的成都车展上,一家总部在天津的悍马经销商销售总监对记者表示,悍马公司出售的消息反而刺激了悍马车的销售,由于生产有限,目前所有车型都处在供不应求状态,最少要等待1个月,而他们的销售量相对去年翻番。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签署出售悍马最终协议

腾中与通用就收购悍马签署最终协议

通用1.5亿美元卖悍马 未表示在华生产悍马

[短讯]悍马CEO:希望未来30天完成交易

[短讯]通用汽车:James Taylor仍将担任悍马CEO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国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