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需求?悍马欲再次启动生产
2009年11月11日 07:1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悍马间接公关

悍马欲再次启动生产。其官方的说法是,美国汽车市场现在对该车有相当的需求,因此现在投入生产是非常好的机会。从市场层面看,这样的举动属正常之选。当然,这一举动除去市场需求外,还必须依赖悍马的潜在收购方四川腾中在中国运作的情况。

按照悍马方面的节奏,新投入生产的主要是H3[综述 图片 论坛] SUV和H3T皮卡的系列车型。市场对该品牌系列车型的渴求度较高,致使经销商的库存周期低于30天。依次观之,再次投产属于商业行为。与此同时,最近美国汽车市场的“复苏”也让诸多汽车制造商兴奋不已,至少现在是2009年结束之前不错的一波行情,悍马岂能错过。

不过,就事情的本质而言,悍马官方的说辞并不能解释复产的真实原因。依美国方面的资料,现在悍马处于亏损阶段,在美国解决该品牌在综合成本方面的根本性问题之前,继续失血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情况悍马方面不会不知情。所以,在对外解释时,悍马方面也提及说,这些举动是基于四川腾中在中国的运作能执行既定计划的前提下。换言之,这样的举动的目的是在中国传递某种信息——虽然悍马处于待售阶段,但尚有生存能力。

自四川腾中成为悍马的潜在收购方跌破中国汽车业界的眼镜后,这桩交易一直处于神秘的阶段。而有关中国政府会否批准这一收购案始终成为贯穿始终的红线。在各种力量的博弈中,这起收购案至今尚未获批。原因难见。而对通用汽车而言,如果能通过投产部分车型证明其存在价值,或许对这桩交易有一定的作用。

不过,现在在中国汽车市场,对四川腾中“原罪”的关注度要远高于收购案本身。尤其是在李炎的神秘面纱在被彻底揭开之前,业界对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资格有相当的疑问。作为私营资本,四川腾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积累了现在的财富,才是这桩收购案的核心问题。以胡润财富排行的规律,巨富与高风险之间存在直接的关系。

作为疑问的潜在背景,在国际汽车市场出现巨大变化时,中国汽车颇为倚重的国有汽车制造商集团在国际收购重组方面并没有如四川腾中等那般活跃。四川腾中的选择不符合国有汽车制造商的运作规律,这在意识方面增加了收购的摩擦力。

当然,悍马品牌的系列产品的确具有相当高的耗油量,这与中国汽车市场倡导的新能源汽车运动发生了正面冲突。于是,媒体便由此开始全面批评四川腾中的收购举动。其实,这只是表象。部分悍马车型的耗油量并不比现在中国市场兜售的部分高档汽车的耗油量更高。但在浅层次上,悍马的油耗成为对它的第一认知。这样一来,针对悍马品牌的批评就成了最直接的理由。

总之,在各种公开程度并不充分的信息中,四川腾中与悍马的交易案被迫保持在暧昧状态。至少,在中国汽车市场,四川腾中的高管在媒体层面宣讲这一收购案时就表现得异常的谨慎。面对各种质疑,四川腾中的高管并没有直接的回应。这再次增加了这起收购的神秘性。

现在,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四川腾中收购悍马一事成功与否并不重要。交易成功,中国市场将出现中国版的悍马。若失败,则中国汽车再添些许经验。这对中国汽车的发展起不到真正有含金量的影响。

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类似四川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摆在中国汽车市场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能够真正的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到运作品牌的游戏规则中。中国汽车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消费层次千差万别,现在尚且处于单件消费的阶段,对于真正的品牌消费,尤其是类似欧美汽车市场的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无论怎样,它必然会走向品牌消费的阶段。所以,对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而言,成熟的运作市场认可的品牌将是下一个重点。

参与类似收购悍马这样的品牌,中国汽车首先需要获得的是技术,但在技术之外,品牌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与中国汽车靠单件产品的出口相比,类似悍马的交易更具商业价值。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