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通用出售悍马涉嫌联合做局进行炒作(4)
2009年06月09日 09:10CCTV 】 【打印已有评论0
后通用时代,汽车版图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的生存之道又在哪里?

尽管事件的进展仍然扑朔迷离,但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背后,我们看到,通用汽车力图通过出售资产断臂再生的努力。而从眼下的情形看,申请破产保护之后,这家百年老店能否起死回生依然存在很多障碍。全球汽车业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后通用时代,汽车版图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的生存之道又在哪里?

为了拯救这家“百年老店”,奥巴马政府提供给了通用用以维持60天运营的资金,重金打造通用旗下的新能源电动车雪佛兰Volt。

经济学博士、汽车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将来他要能够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特别是新能源和节能这样的变化,那为丢掉债务和转型,那奥巴马为此已经给它输血600亿美元。”

在6月召开的全球股东大会上,通用宣布将以紧凑型、新能源汽车取代以往大而粗陋的油老虎。但是距离美国政府给通用开出的“生死大限”只有不到约2个星期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是否能出现奇迹,却引来一片质疑。

经济学博士、资深并购专家马光远:“因为通用的问题非常严重,包括它的债务,这个债务在破产保护这个程序,我对他能够解决不抱希望,第二个是包括他的所谓的技术改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改进的,他的转型非常难。”

目前,日本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已经推出了一系列车型,2008年,本田和丰田的新能源车已经在美国市场获得了不菲的销售成绩。但美国的新能源车型却相形见绌,被通用寄予厚望的VOLT电动车要到2010年才能上市。对于奥巴马政府制定的重生计划,伊根-琼斯评级公司总裁肖恩-伊根认为,“在每一条战线上,通用都败下阵来。那些认为通用公司会盈利的人一定得了臆想症。”

马光远:“能不能二次上路,我倒不觉得你救通用是否重生,救通用的破产重组是否成功作为一个标志,而是说他在整个突围的方向上面,比如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确实取得一个突破性的进展,我觉得这个是最悠关的。”

自从第二次石油危机以来,以节油著称的日本小型车就开始受到追捧,随后,以德国为中心的西欧汽车制造商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展开了争夺。

马光远:“中国汽车业的机会绝不在于去收购美国的落后产能,而在于在最新最新的领域,我们能不能抓住机会,新能源汽车业方面去做一个更大的努力,因为这个大家的起步都是一样的,起点都差不多,美国人刚刚起步,我们也刚刚起步,日本也是刚刚起步,美国汽车产业倒下给我们的机会就是说,他忙于应付它的破产,忙于治他的病,那么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去做。”

经过两年井喷式的高增长后,200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销售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状况,而产能过剩、研发投入过低等老问题也再次凸显。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7%,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仅有63%,远低于欧美的80%及日本的90%。

马光远:“我们看日本好多次产业转型,好多次全球产业整合时候,他都能够抓住机会,政府大投入,会换来大产出,我觉得亚洲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产业的升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包括政策层面的方面的支持,包括大研发方面的投入,我们一定要舍得投入,来做研发,在新能源方面做一些突破,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谋求新的位置。”

半小时观察:通用破产给我们留下什么机会?

悍马,这种体形硕大、性能强劲的越野车,曾经是美国汽车文化的骄傲。然而当腾中将悍马收入囊中,我们在国内媒体上听到的,却是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和质疑声,焦点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在环保节能理念盛行的今天,高排放、高油耗的悍马车还有没有价值?第二,作为一家从未涉足汽车生产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否完成产业链整合?第三,这家企业对收购完成后复杂的劳资问题以及巨额运营成本有没有应对之策?

对这些质疑声我们并不感到这是杞人忧天,相反,我们欣喜地从中发现了一种难得的理性和冷静。事实上,这些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可与此同时,失败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2004年,作为国内汽车行业海外并购第一案,上汽与韩国双龙达成收购协议,但之后上汽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劳资纠纷当中,最终这场“联姻”在今年1月份走到了尽头,虽然还有一些收购最终结果仍然难以预料,但是显然我们出手之前并没有选择到最佳的时机,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仅2008年,中国海外并购亏损已经超2000亿人民币。

我们并不反对海外收购,面对通用的破产保护,留给我们的机会有两个,一个是这些待收购的资产,我们是否应该采用收购的方式让中国的汽车业走向世界,还有另一个机会是通用破产留给我们的市场空间,留给我们对一个没落的汽车帝国的反思,反思什么才是汽车业的未来。

面对这两个机会,我们更看重第二个,中国汽车该如何考量它的未来,借着这个历史性的大机遇走出自我壮大之路,这条路并不是只有收购重组这一个方向。(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刘莹、庄严 摄像:白羽、李培、张小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收购悍马实属愚昧

东风汽车集团:对悍马没兴趣也不可能介入

腾中重工驯服悍马胜算几何 三大疑问待破解

悍马能否入川尚存悬念 决定权取决中国审批程序

腾中重工老总:不排除悍马国产 在考虑节油问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