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看重的是底盘?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2009年06月08日 11: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6月8日电 “悍马”汽车是许多军事迷和汽车迷的最爱,但是“悍马”同时也是耗油最大的油老虎,现在油价高居不下,“悍马”的销量也持续下滑。数据显示,悍马品牌去年在全球共销售37573辆,同比减少了43.4%,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亚太市场,悍马的销量却增长了118.8%。

通用汽车在去年6月将悍马品牌挂牌出售,当时的估价大约为5亿美元。不过通用汽车韩德胜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形势和通用汽车的处境,出售条件和过程应“更加合理”。海外媒体报道称,该交易将使悍马得到大约1亿美元的现金,外加其他的承诺。

收购的三个猜想

日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说:“不论是悍马汽车原来工作人员的支出,还是债务之外的一些法律问题,这些整合成本可能会比收购的1亿美元更多。这些都是腾中收购以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周民良指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存在三种可能:一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多重叠之处。二是对悍马的技术再利用。腾中是一个机械企业,虽然产品已经达到不错的水平,但是与悍马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差距较大的。三是延伸产业。作为一家特种车及机械制造企业,腾中要想向汽车行业延伸必须选择一条好的途径,而收购悍马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不错的桥梁。

看中的或是底盘不是悍马品牌

据新京报援引的一份腾中重工日前发布的声明称,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业内人士质疑,这个通用玩不转的庞大包袱,腾中重工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运营,悍马能否在中国人手中起死回生?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这次收购是民营企业收购国际整车品牌的一个良好开端。“作为一个高油耗、大体积车型的品牌,如果仅仅将悍马产品原封不动引入国内,是没有市场的。”钟师认为,“腾中重工真正看中的不是悍马的品牌和车型,而是它在高级重载越野车制造方面的技术,通过收购,腾中重工可以在悍马的底盘技术基础上,开发别的有市场需求的车型,例如军工、勘探等方面的特种车型。”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通用首席执行官透露选中腾中的关键原因

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是在曲线求国

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主角李炎探访

腾中竞购悍马开出“最好最全面”的条件

分析悍马骑士四川腾中重工的前尘往事

腾中收购悍马商务部官员称国内障碍不大

收购悍马遭遇舆论战 腾中重工能否驭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