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征中国轮胎关税 华南轮胎公司或大提价
2009年09月13日 18:3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同意对中国进口轮胎加征35%关税 将于本月26日开始生效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

中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华南轮胎公司表示,已紧急研究考虑调整出口定价,调整出口美国市场份额。但以提价抵消高税率恐怕会丢失市场。

本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其在诉状中声称,从中国大量进口轮胎损害了当地轮胎工业的利益;若不对中国轮胎采取措施,到今年底还会有三千名美国工人失去工作。

而美国轮胎工业协会执行主席罗伊·利特菲尔德表示,这一决定不会促进美国就业,只会让轮胎生产商将厂房转移到其他低成本的国家。

根据中方统计,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中国商务部官员就此案多次与美方相关部门进行交涉。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有观察人士称,奥巴马做出这一决定的动机主要是为了赢得工会对医疗改革计划的支持。

美国新的轮胎关税政策将于今年9月26日开始生效。根据WTO规则,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

各方反应

商务部

坚定维护国内产业正当权益

本报记者登录国家商务部网站留意到,国家商务部罕有的在昨天一天当中发出两篇文章,阐述商务部对中美贸易案的态度以及相关分析。

昨晚六时多,国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通过商务部网站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采取特保措施,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权益,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

要求对美国实行反制措施

相较之下,八月份亲自带队去美国斡旋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反应更加激烈,其网站昨发出所有中国轮胎企业以及协会发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抗议信,表示已向中国政府要求, 对美国实行强烈的反制措施。抗议信指出,现在美国经营中国轮胎进口经销商有200多家,零售商也有43100多个,这部分经销商和零售商将会面临重新选择就业岗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相关报道:

中方强烈反对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令奥巴马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不满美对华轮胎特保令 提出四点反驳

美国对中国轮胎加税将影响我国10万工人就业

奥巴马批准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轮胎业遭不公平关税 美专家建议中国起诉

美对我国轮胎加征惩罚性关税26日生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