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案:美国开了个坏先例
2009年09月14日 01: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9月11日电(国际观察)轮胎特保案:美国开了个坏先例(详版)

新华社记者 刘洪 刘丽娜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不顾中国方面和美国业者的强烈反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的时期,美国政府在轮胎特保案上的举措,等同于向世界发出了纵容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带了个坏头,此举势必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冲击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美政府为何自食其言

轮胎特保案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该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同时也被舆论界视作是对奥巴马贸易政策的第一次重大考验。

奥巴马上台后曾在许多公开场合强调美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具体到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却最终自食其言,采取了明显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措施。

奥巴马为何言行不一呢?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这次特保案起诉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劳工团体一直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美国失业率的攀升对奥巴马形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奥巴马不愿因坚持自由贸易而开罪劳工团体。其次,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制造”正成为主要靶子。一些政客在其中不断搬弄是非以捞取政治好处,而在医疗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奥巴马需要这些政客的支持。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指出,美国借助轮胎特保措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就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结果是美国将会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这其实对美国就业市场是雪上加霜。

在美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放弃物美价廉的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消费者来说也是一重大打击。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美国轮胎经销商指出,他们之所以从中国购买轮胎,就是因为美国企业已放弃在本土生产这一薄利产品,即使实施了特保,美国厂家也不可能重开生产线,而不过是迫使美国经销商到其他国家寻找替代品。

对中国企业来说,这一案件更是不公正的。因为这些企业是同美国开展正常贸易,却遭到美国的歧视性待遇。

相关专题:

美国对中国轮胎征35%关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洪 刘丽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