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保案恶果初现 前三季粤输美轮胎降三成
2009年10月28日 07:5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6日,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开始实施惩罚性关税已有一个月。特保案的“恶果”已经开始显现。从广州黄埔海关了解到,前三季度广东地区轮胎出口2889万条,同比下降22.4%;价值3.5亿美元,下降3.7%,其中,对美国出口轮胎952.7万条,剧降32.2%。9月份出口349.7万条,环比下降5.8%。此前,今年的轮胎出口基本保持了小幅上升的态势。

特保案恶果初现 前三季粤输美轮胎降三成

资料图

9月份大部分企业已停供

“从特保案公布开始,我们公司就再没有向美国市场供货了。”全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美国市场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特保案之前,公司每个月大约有30万条涉及特保案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销往美国。“不过我们也只是暂停供货,往后是否继续供货还得看美国消费者的反应。”

“其实从上个月开始,国内大部分轮胎企业都已停止向美国供货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自从今年4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开始,美国轮胎经销商就陆续囤货,而这一个月都还在消化库存。

山东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服务处处长孙树民告诉记者,由于短期内没有替代产品出现,目前美国轮胎市场更像是处于一种“停滞”状态。

记者昨日从黄埔海关获悉,尽管美国仍为我国轮胎企业第一大出口市场,但出口量大幅下降,今年前3季度广东省对美国出口轮胎952.7万条,同比下降32.2%;同时,此前各企业纷纷转向的非洲、欧盟、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同期也都有大幅下降。

仍有少数企业薄利保市场

尽管大部分企业暂时放弃了美国市场,但是仍有少数企业在削减利润以保市场。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贸部经理苏永民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从上个月开始向美国出口的半钢子午线轿车轮胎及SUV轮胎大幅下降,但是仍有少许轮胎供应,“这部分轮胎承受着35%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每年有4600万条轮胎销往美国,这个空白还是很难一下子消失的,还是有需求的。”苏永民称,美国市场的需求最近开始有所回升,因此10月份对美国轮胎的销量比9月有所增加。

“公司以往对美国的轮胎出口量月均30多万条,现在只有10多万条。”在第106届广交会上,对美国出口额占公司出口总额近1/3的山东三角轮胎公司孙树民透露,“确实有些企业宁愿削减自身的利润空间,保住自己的一小块市场份额。”

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企业是暂时放弃美国市场,还是自身消化35%的惩罚性税率,以求保住市场,所有轮胎企业的一个共同点便是对美国市场持观望态度。

特保案宣布之后,尽管美国市场的轮胎经销商几乎整体提价了15%左右,但是,华南轮胎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就是等,探索消费者接受涨价的程度,寻找惩罚性关税中企业、经销商、消费者均接受的平衡点。”

“轮胎品牌Cooper[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公司虽然公布了提价方案,但是目前并未真正执行。”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部分国际轮胎巨头也在放出提价的声音,但实际上并没有执行,以试探市场。

相关专题:

美国对中国轮胎征35%关税

相关报道:

胡锦涛:输美轮胎特保之类事件不应再次发生

华南轮胎:输美产品涨价35%仍有利润空间

韩输美轮胎将以越南产取代中国产

轮胎"特保案"影响显现 9月广东轮胎出口突降

美驻华大使:对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合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翠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