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骆家辉:轮胎特保符合WTO规则
2009年10月28日 10:3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轮胎特保符合WTO规则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资料图)

本报记者 王尔山 姚冬娜 广州报道

“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是符合WTO规定的,也是在中国加入WTO时与美方达成一致的框架下进行的。”

10月27日上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广州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轮胎特保案”的提问时,如是回答。

第二天,即10月28日,骆家辉将出席在杭州的中美经贸联委会(JCCT)。

骆家辉还说,“接下来在杭州我们会和中方官员进一步讨论。”他还说,“日后如果双方能在投诉出现以前就进行充分沟通,那一定更好。这也有助于中方更了解美国的体系,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就在当天,媒体纷纷开始报道,广州的黄埔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广东省出口轮胎2899万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4%;美国继续成为中国轮胎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952.7万条,同比下降32.2%;并且,今年以来,虽然广东的轮胎出口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基本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直到9月份首次出现急转弯,大幅下降接近六成——这就容易让人想到是不是跟“中美轮胎特保案”有关。

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而在更早些时候,9月4日,黄埔海关已在其官方网站提到,“轮胎行业已经成为我国遭遇国外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重灾区之一,陆续受到美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埃及、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反倾销调查……今年以来我国轮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降的速度均为两位数,1/3的企业亏损。此时,一旦美国对中国轮胎出口实施制裁,实行降低配额特保方案,我国轮胎出口量将下滑12%左右,使橡胶工业的增长速度下降5至6个百分点,从而对中国轮胎产业产生不利影响,严重的或将导致2万至3万中国轮胎工人失业……”

不过,在10月27日的广州记者招待会上,当被问到在杭州召开的JCCT有什么议程,美方希望达成什么目标的时候,骆家辉却没有披露具体内容,只说,“我们一直在做很多方面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在三个星期后,当奥巴马总统会见胡锦涛主席的时候,双方能在美中贸易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骆家辉重申,美国在投资方面是最开放的国家,而且比起其他国家,贸易壁垒和关税是非常少的。最近在报纸上看到的个案,也是很少发生的。

这跟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前一天在广州被问到同一个问题的回答是高度一致的。当时洪博培就强调,“保护主义不是美国政府的宗旨”,而且,洪博培认为,中国现在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每年总值4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的背景下,出现一些争执是难免的。举例而言,美国就跟离自己最近的贸易伙伴加拿大,以及欧盟都有过相当痛苦的争执。

洪博培认为,现在是美中关系最好的时期。这也得到骆家辉的肯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美国对中国轮胎征35%关税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尔山 姚冬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