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贸易代表:特保措施不会拯救美轮胎业
2009年09月08日 07: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本月2日向总统奥巴马正式递交关于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报告。但这份报告将一直秘而不宣,直到奥巴马在17日前就是否对进口自中国的轮胎实行配额限制、提高进口关税作出决定。

CBN日前专访了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请她解析了这起贸易争端及中美贸易关系等问题。

奥巴马贸易政策很多方面尚不清晰

CBN:你怎样看待目前的美中贸易关系,如果要你用一两个词来概括的话?

施瓦布:复杂。我认为“复杂”这个词形容当前的中美贸易关系最合适。但不论形势怎样复杂,我相信双方有这样的一个共识:两国的经济是互相缠绕(Intertwined)的,双方都需要对方来取得经济上的成功。

CBN: 奥巴马总统计划要阐述一个“清晰”的美国贸易政策,你认为怎样的贸易政策才是清晰的?

施瓦布:现任政府相对来讲还很年轻,我的继任者——现任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也就任不久,所以他们都需要时间来发展他们的贸易政策。他们目前的举措表明,现在他们强调的是法规的执行,这很重要,但他们也应该认识到,强调贸易政策的“可信”也很重要——每一个国家在维护其权利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其义务。

CBN:目前美国的贸易政策中还有哪些是不清晰的?

施瓦布: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有很多的方面需要发展,他们还需要时间。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这届政府在执行贸易协定上的态度是怎样的,比如,政府会执行和强调哪些双边的、区域性的和多边的协定。这些还都不明朗。

奥巴马“两头难做人”

CBN:柯克先生上周和奥巴马总统去打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了。你觉得他们会谈轮胎特保案吗?柯克先生会给总统提什么建议?

施瓦布:(大笑)我真的不知道他们会说什么。目前的轮胎特保案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各方谈得很多,猜得一定也很多(笑)。其实USTR在类似案例中扮演的角色只是提出建议,这个建议是综合了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和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而拟定的。这些都只是建议,最终要由总统自己作出决定。

CBN:目前这个案子是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而不是美国轮胎业界提出的,你认为这是否会让奥巴马总统在这一案件上有所偏袒?他会偏向哪一边?

施瓦布:(大笑)你这是难为我,我不想对这一点发表意见。

CBN:请谈一下他(奥巴马)现在的难处是什么。

施瓦布:对他来说,现在这个时间很微妙,这将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他在竞选时得到了工会组织的极大支持,而且这次他作出决定一周后,就要和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坐到一起(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所以无论他怎么决定,都无法做到让所有人满意。

中国履行入世承诺让中美都受益

CBN:你认为提高中国轮胎的进口关税是不是拯救美国轮胎业的良方?

施瓦布:如果你想听来自美国轮胎业的整体声音的话,他们的回答会是:不是。从我过去的经验看,曾经有类似的案例发生,相应的产业,整体上考虑的是范围更广的成本和利益。需要知道的是,类似的贸易议题的消极部分很容易被过分地夸大。尽管有时这个贸易议题其实在整个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是主要的,但它的那部分消极作用却因为被集中起来而显得更重要。

CBN:那么作为前贸易代表,你觉得类似(采取特保措施)的做法可以拯救美国的轮胎业或其他产业吗?

施瓦布:不能。我认为这样反而会造成消极的影响,对美国的轮胎消费者、对美国的轮胎公司都会有消极影响。美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美国的制造商、工人和农民已经拥有广阔的机会去开发更多的新兴市场。这样做(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相当于自己把门给关上了。如果按WTO成员资格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话,他们大体上履行了自己的承诺,而且也在严肃遵守自己的成员义务。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都因此而受益。

CBN:在你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处理类似的中美贸易争端时,美方一般奉行哪些立场和原则?

施瓦布:我一直主张,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但很多矛盾可以通过双边对话来解决。上届(美国)政府在处理中美贸易争端上有这样几个原则:首先是推动高层对话机制,像战略经济对话和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对话;再有就是强调中国应该在WTO等多边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最后,如果美方认为中方没能履行WTO成员的义务,美方才会通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产业保护主义只会伤害美国

CBN: 包括提起这起轮胎特保案的工会在内,现在美国国内有这样的声音:在美国, “自由贸易”意味着把美国的产业和工作机会白送给别的国家。而把美国市场开放给中国和一些石油生产国的行为等于自我毁灭。你的观点是怎样的?你是否认为美国的自由贸易是“公平”的,它是否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

施瓦布:自由贸易首要的原则就是公平,而且利益也应该共享,这些都是美国贸易政策的基本原则。对美国来说,重要的就是开放更多新的、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我们不能摒弃那些美国家庭和美国商业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撤出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投资,对它们关闭市场,其实只会对创造就业机会造成伤害。而且,进口让美国家庭和商业获得它们所需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竞争也让美国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竞争优势,因为它们必须一直挖掘自己的优势,保持不断的发展。美国的可持续发展不可能建立在本国的范围内和自己生产、自己消费的基础之上。

CBN:轮胎特保案给两国贸易传递了怎样的信息?作为美国前贸易代表,你认为美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

施瓦布:在经济危机时期,会出现产业保护主义和经济“本国化”。我想双方国内都会有疑问:是否应该通过对外来产品和投资“关门”的方法来保护本国经济?但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遵守国际条约的开放市场,才是保证经济长期发展的正确方向。

对美国来说——我想对于中国也一样,倒退到经济本国主义和产业保护主义只会让它的出口面临在全球都受到排斥和反对的结果,这样就失去了未来经济增长和稳定的一个主要基础。

相关专题:

美国欲禁止进口中国轮胎

相关报道:

宝钢首捷 中美特保案结果或乐观

轮胎特保案处理建议提交奥巴马 15天内分晓

若裁决通过 更多特保调查将接踵而至

张骥:美国轮胎特保案将有结果

中美轮胎特保案处理建议可能不提征重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卓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