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 损害全球不利己
2009年09月13日 09:38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中方保留进一步反应权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将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姚坚说,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不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

将维护中国企业利益

姚坚说,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支持轮胎产业应对特保案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经济复苏的前景仍是曲折的。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只会延宕复苏的进程,甚至加剧衰退的扩散。“我们呼吁各国要真正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危害性,言行一致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愿与各贸易伙伴通过对话与协商化解贸易摩擦,共同维护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同时,中国也将进一步加强贸易预警,完善应对机制,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姚坚说。

声音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这是一种限制贸易的行为。很显然,此举无助经济复苏,不利世界贸易增长。我希望各国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要谨慎。

泰国贸易代表吉·西提蒙:如果这是一个长期措施,那么只能使美国少数集团获益,国际社会很难接受。这也不符合二十国集团伦敦会议的原则。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这可能迫使中国轮胎退出美国市场,这不仅使中国近十万产业工人队伍受到冲击,也将影响美国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25000人的就业。

新闻背景

奥巴马政府对华首例特保调查案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案遭到中美业界的广泛反对。中国商务部官员就此案多次与美方相关部门进行交涉。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观察·对世界的影响 世界经济将延缓复苏

正当全球“同舟共济”应对金融危机之际,美国政府11日采取了损害中美双方利益的举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奥巴马上台后曾在许多公开场合强调美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具体到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却最终自食其言,采取了明显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措施。

奥巴马为何言行不一呢?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这次特保案起诉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劳工团体一直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奥巴马不愿在此时因坚持自由贸易而开罪劳工团体。其次,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些政客不断搬弄是非以捞取政治好处,而在医疗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奥巴马需要这些政客的支持。

或许,奥巴马政府意识到了轮胎特保案对中美关系带来的冲击力,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的在未来三年对中国轮胎分别实施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最终压缩至35%、30%和25%。

美国在制裁力度上的微小调整,并不能改变这一举措将带来的破坏性后果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实质,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不断违背承诺、以各种借口行保护主义之实,无疑将对世界自由贸易和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消极影响。一些国家势必会效仿采取类似措施,这将延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并使即将召开的匹兹堡国际金融峰会蒙上阴影。

观察·对美国的影响 美就业市场将雪上加霜

首先,美方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

其次,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不但不能解决美申请人提出的所谓2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美轮胎产业协会和美轮胎贸易自由联盟等美国业界组织明确表示反对此案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曾指出,美国借助轮胎特保措施,每保住一个就业岗位,就将会损失25个就业岗位,结果是美国将会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这其实对美国就业市场是雪上加霜。

再次,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不会削弱美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解决美产业面临的真正问题,美市场只会转而寻找第三国替代进口产品;

另外,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削弱美国政府力图振兴汽车产业相关措施的效果。轮胎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基于价格考虑推迟更新轮胎,给美国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