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神秘迟到客北汽集团意抄底欧宝
2009年05月25日 09: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收购兼并中没有表现北汽集团终于出手了!昨天听到一个相当雷人的消息,那个神秘的有意收购欧宝汽车的中国企业是北汽集团!?

众所周知,通用汽车拟出售欧宝和沃克斯豪尔,4月20日(美国时间)是竞标截止日,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公司、美国私募基金Ripplewood 在欧洲的子公司RHJ 国际公司都在4月20日以前发出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但是4月21日,又有一家神秘的中国公司递交了收购意向信。

这家迟到的中国汽车企业就是北汽集团!从某种方面来看,这对于北汽集团甚至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先例。第一,金融危机下,中国整车企业第一次正式表示,有意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第二,北汽集团(除北汽福田外)第一次正式海内外收购。

(成不成,待会再说,但至少算得上破冰之旅。)

迟到的首次海外收购

“迟到”成了这次北汽海外收购故事的最大看点!“迟到”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迟到”,即北汽集团的收购意向书晚交了一天。人家是4月20日截止日,北汽集团偏偏4月21日交。消息人士指出:由于已经过了竞标期,无法确定北汽集团是否能获得收购资格,形成收购要约。

为什么会迟到?时差应该不是理由,因为中国时间通常比美国早12小时。(我和美国东部的朋友联络时,通常会减去13小时。比方说,中国上午十点,美国东部时间就是前一天晚上九点。)

这个“迟到”的真正理由,北汽集团应该很清楚。

第二层“迟到”,则是针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下,北汽的行动可以说是中国整车企业第一次、正式发出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信号(或者说“抄底”)。此前曾传得沸沸扬扬的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有意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结果目前均无消息。但此前很少被人关注的北汽集团,这一次却让人大跌眼镜。(我记得这个消息刚刚曝光时,大家第一个反应是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当然也有人会想到上汽集团。不过上汽集团早在去年就斩钉截铁地说过,一意消化旗下资产,无意进行海外收购。)

不过,“迟到”的北汽集团能否参与收购,还是一个问题。第一,因为迟到,无法确定北汽集团是否能真正参与随后进行的竞标。第二,竞争激烈,北汽集团能出怎么样的条件来诱惑通用汽车、欧洲政府当局?

前面有三家有实力的竞争者——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公司、美国私募基金Ripplewood 在欧洲的子公司RHJ 国际公司。麦格纳国际公司透露,已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共同提交了无约束力的指示性要约,预期总投资额7亿欧元,麦格纳国际和俄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出资,其中部分投资由德国政府担保。未来通用汽车、俄联邦储蓄银行、麦格纳、欧宝员工将分别持股35%、35%、20%和10%。”

7亿欧元的投资似乎已成为共识。来自海外的消息称,麦格纳国际公司的方案最受通用汽车欢迎,决定权也在通用汽车。即使北汽集团真能参与这项收购,能开出比7亿欧元更有诱惑力的价格吗?除非北汽集团找到一个类似于俄联邦储蓄银行一样的合作伙伴。

(毕竟仅靠麦格纳国际公司自身的钱袋子,支持这项大规模的收购显然仍有相当难度。来自麦格纳国际公司的2008年财报显示,其利润为7100万美元,美元储备为15亿美元。)

天知道,也许北汽集团还有其它的杀手锏!

四小南北两雄角逐: 广汽、北汽南北“战争”

21日,这一天很有点意思。21日,我正在长沙,因为广汽集团收购长沙汽车,这也是广汽集团第一次收购国内整车资产,同时也贴上了更多的标签。如,这是汽车振兴规划后国内汽车业的第一次大并购案,这是一起罕见的跨省(既无外资牵头,又无地域概念)的整车收购案。此外,广汽集团的总经理曾庆洪还表示,已经收购了菲亚特动力在杭州的变速箱厂三分之一股权。(可以看到,无论在整车还是核心零部件上,广汽集团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收购行动。)

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是“四小”中最直接竞争的两家。可以称之为四小中的南北双雄。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了鼓励兼并重组的四大四小名单。其中,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总称“四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总称“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至今,北汽集团在国内兼并重组中还没有正式的动作。

如今,广汽集团先行,北汽集团会让其专美吗?更何况,这不是一时的表演,而是决定未来在中国汽车排行上。

晚一步,并不意味着北汽集团没有想法。北汽集团确实筹划收购兼并良久。去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过,已经招揽了大批人才去北汽。

这些人才是包括从上汽集团挖走的熟悉收购的舒畅。舒畅此前参与过多起重大的海内外收购案,如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山东大宇、南汽集团等。此前,现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畅表示,通过并购,汽车业可更快增长。上汽集团就是成功的例子。2002年上汽集团总销量61万辆,但相继收购韩国双龙、南汽集团后,2007年销量突破169万辆。有些增量来自于上汽集团并购的企业。

熟悉舒畅的人,可能更能理解其对收购做大企业路径的认知度。未来,北汽集团将如何走上收购兼并的路,还有待观察,是延续上汽集团以前的做法,还是再加一点与时俱进的想法,或者融入北汽集团的特征?

作者:吴琼

点击进入吴琼的博客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相关报道:

菲亚特有意加筹竞购欧宝 提供更细化方案

德政府支持欧宝单干 上汽菲亚特均难得手

德国州长: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计划不公平

俄国主要商业银行表示有意加入欧宝竞购

德政府支持欧宝单干 上汽、菲亚特均难得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