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通用若破产能否顺利凤凰涅槃
2009年05月30日 12:56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与债权人谈崩,最后期限将至

27日,从美国底特律传来消息,濒临险境的全球汽车巨头——通用汽车最终未能与其债权人就“债转股”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厂商在6月1日政府给出的最后期限来临时,几乎肯定将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后尘,申请破产保护。

与1个月前申请破产保护的另一巨头——克莱斯勒不同,通用汽车在中国资产庞大,影响深远。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之后是否可能重生?对中国汽车业影响有多大?

“破产”程序差别很大

据介绍,美国最基本的两种破产程序为直接破产和破产保护。根据法律规定,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法院将临时禁止债权人采取措施收回他们拥有的资金或财产,从而让公司有个喘息的机会来安排重组事宜。而如果申请直接破产的话,企业运营将停止,成立清算委员会或指定托管人,对企业资产进行清算,并依据法律公平有序地偿还债务。

“如果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并不意味着马上进行资产清算,与中国概念的破产是两回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表示:假如申请破产保护的话,将在法庭的监督或保护下,给予公司时间重组其业务或资本结构,帮助企业恢复财务健康,重获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在美国,曾有过一些大公司在陷入困境后,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进行改革重组,最终得到重生。例如,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曾经历过两次破产保护,进行重组之后,在实力和效率上都大大得到加强。但破产保护并不是“万灵药”,美国东方航空和泛美航空就因为重组失败而不得不由破产保护沦为破产清算。

业内人士估计,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后,将在2—3个月内决定公司命运。据了解,如果通用汽车通过破产保护冻结债务后,很可能将部分优质资产出售给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并将剩余的资产清盘。在破产保护期中,通用将通过谈判进一步削减员工福利,大量裁员和关闭一些工厂,出售部分品牌,削减供应商和经销商,实施“债转股”等,以求“凤凰涅槃”。

在华业务不受直接影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表示,假如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它在中国业务将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一方面,《美国破产法》第11章条款明确针对的是注册在美国本土的企业,不会对海外子公司产生直接影响,海外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关系将暂时保持不变;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新兴市场。进入破产保护后,通用将出售悍马、庞蒂亚克和土星等品牌,这些品牌基本上没有在中国正规销售过,而在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的雪佛兰、凯迪拉克和别克品牌将保留下来。如果通用破产保护后成立新公司,由于品牌减少,保留下来的核心研发和竞争力更集中于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等品牌,反而能提升这些品牌的竞争力。

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罗瑞立明确表示,无论通用是否进入破产保护,中国市场都将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通用不会在中国关闭任何一家工厂,并计划5年内将在中国年销量从目前的100万辆提升到200万辆。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美国本土重组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影响,反而会使得中国市场变得更为重要。首先,在中国的资产属于通用最优质的资产,重组过程中不可能被舍弃;其次,拥有上海通用一半股份的上汽集团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管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可从容不迫。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通用汽车在北美和欧洲的技术中心被重组或出售,将会影响中国合资企业后续车型的引进和开发。对此,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合资生产的新车型大都从欧洲和韩国引进,与美国研发中心面临的重组关系不大。此外,通用在欧洲的研发力量仍完好无损。

当然,通用中国和上汽方面都承认,破产保护对于公司品牌的影响会产生负面作用,消费者也会由此担心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消除这些顾虑将是通用中国及其合资企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只有当通用汽车实现重生后,在中国的业务才会得到长远发展。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新通用股权结构明晰 美财政部将持72.5%

通用汽车与麦格纳就转让欧宝达成框架协议

新债转股方案铺路 通用或6月1日宣布破产保护

通用公司加价3亿欧元 欧宝收购案再起波澜

通用汽车多数债券持有人接受修订债转股协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波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