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Inca名驭打响了北现自主之路的发令枪
2009年07月23日 17: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代号BT01的北京现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moInca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后,将于8月正式上市。这款源自经典车型索纳塔的产品由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独立完成造型设计、内饰开发以及绝大部分试验,BT01的代号也说明新索纳塔作为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第一个完成品,使得北京现代的自主研发终于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产业政策的导向推动

搞自主研发,不仅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导向,也是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所有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国家大力倡导汽车企业搞自主研发的决心始终坚定,力度不断加大。记者查阅了近年来有关“自主开发”的政策,从时间上看,“八五”和“九五”规划提出的“逐步走向自主开发”,是“自主政策”的初步试水;“十五规划”进一步提出的“开发出具有一定竞争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等产品”,则表明政府部门势在必行的决心;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被看做是推动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体系的最直接措施;而日前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更是从政策导向到具体落实上,全面地为汽车企业的自主行为大开方便之门。

据悉,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已经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科技研究开发机构。这一殊荣不仅是对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在增强创新能力、聚集专业人才等方面突出贡献的肯定,而且使得其在今后的发展中可获得来自政府的更多优惠鼓励政策。

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白热化,来自市场这个衣食父母的现实压力和挑战,则是敦促企业求新求变的另外一个诱因。眼下的中国市场早已不是合资品牌一统江湖的时代,自主品牌的崛起让北京现代清醒地意识到,从国外拿来一个车型就热销数年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只有不断揣摩中国市场规律和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不断深化本土化进程,才能够让产品在激烈的市场搏杀中站稳脚跟。单一的引进国外原车型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胃口,产品中国化改造的迫切需求呼之欲出。

而且,出于成本控制的角度,进行自主研发可以大大降低开发和成本。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就指出,汽车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有助于减轻成本压力,增加竞争实力。徐长明表示,外方研发再把车型拿到中国来进行改进,不仅耗时长,而且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市场;而利用中方优势自主研发,则会降低成本,加快速度,同时也更贴近中国市场。

曲折的北现自主之路

合资伊始,中方和外方在研发、技术、产品规划上的角力就决定了合资企业自主之路的艰难。以国内最早做自主研发的合资汽车公司上海大众为例,它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才走过了自主开发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消化吸收,进行国产化;第二个是联合开发,包括桑塔纳3000[综述 图片 论坛]和帕萨特B5;第三个阶段是自主研发,首先是领驭,然后是新POLO劲情[综述 图片 论坛]、劲取,直到2008年,上海大众才推出了第一款自主研发并上市的量产车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

北京现代作为中国加入WTO国家批准的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早在合资项目谈判时就确立了第二期工程中技术中心的建设规划。自从2002年公司成立以来,北京现代就开始依托零部件开发部等技术部门开展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积累了大量质量改进和材料替代的产品开发经验。然而,自主之路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尽管北京现代在建立之初就有成立技术中心的要求,但北京现代建厂后迅猛的“现代速度”和喜人的销售成绩,让提升合资企业研发能力的任务显得并不紧迫。2006年7月1日,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终于走进了第一个人,他就是负责技术中心筹备工作的技术中心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在通用汽车工作了16年的苑文学。他的到来也宣告了技术中心的成立,这标志着北京现代针对中国市场特性化需求进行自主研发的开始。

振翅欲飞的自主羽翼

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目前已经进入到对现有产品升级改造的发展阶段,形成了百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开展了现有产品升级改造和中期改款等自主研发工作,并将更多“中国化”思维注入其自主研发的车型当中。从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到领翔,再到新索纳塔,每一款产品的中国化打造都凝结了他们的心血。其中,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北京现代在广泛征询国内专家和用户意见的基础上,追加了13个月的开发时间和5亿元人民币的费用对原型车北美版New Elantra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使其拥有全新的底盘、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并搭载全新调校的发动机。悦动上市仅14个月销量就突破了20万的销量,09年5月单车月销售量冠军的业绩充分证明,“中国化定制”的改造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首款车型新索纳塔在上海车展中初次亮相,虽然它在车展上众多耀眼的产品中略显低调,但以其大气、沉稳的外观和高雅的内饰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尽管新索纳塔并不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产品,但对北京现代而言,在成立不到7年的时间里就从“拿来主义”到引进车型的中国化定制,再到推出自主研发车型的发展进程,再现了世人著称的“现代速度”。对于一个合资企业的技术中心来说,如此快速的发展已经难能可贵。

现在,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在人员配备及研发设备上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自主研发实力。据技术中心主任苑文学介绍,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当前阶段的目标就是在现有成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新车型的开发,通过如新索纳塔等车型的开发工作把整个内部系统带动起来。目前北京现代已经达到了150万辆的市场保有量,这已经为自主研发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规模将不断扩大,产品开发经验不断丰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最终承担起全新整车自主研发的使命。届时,逐步形成完善、有效的运作体系的技术中心,必将成为北京现代未来长足发展的新动力。

属于北京现代自己的羽翼正日渐丰满,名驭也迎着朝阳,振翅欲飞。

相关专题:

北京现代MOINCA名驭上市

相关报道:

北京现代MOINCA名驭车型技术参数及配置一览

解析北京现代名驭:经典传承 标新价值

征战低端中级车市场 北京现代名驭8月7日上市

代号BT01 现代moInca名驭8月7日上市

静态评测北京现代名驭 改款索纳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