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押宝”电动汽车 称政策扶持还不够
2010年01月16日 09:4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形势逼人。”1月15日,谈及2010年的投资计划,国家电网对外连络部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对本报记者称。

在此前一天举办的国家电网2010年工作会议上,作为建设智能电网的一部分,国家电网提出,要紧密跟踪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

“现在,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刘心放表示,国家电网认为,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条件。

“充电站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了,在市场方面,我可以用日本的例子来说明。”刘心放称,2009年,国家电网曾考察过东京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据其介绍,当时,东京有87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无数的充电桩,电动汽车5小时就能充满电,跑100公里,而整个成本换算下来也就是人民币6至8元。

刘心放表示,虽然,“很多日本人目前也买不起电动汽车,不过,100公里6至8元的成本,仅仅是传统汽车的十分之一,这就会产生杠杆效应,会引发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电动汽车的高价格,一直被视为阻碍国内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同性能电动汽车的价格,是同性能传统汽车的1.5倍。不过,在刘心放看来,影响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关键是,政策扶持不够,“一旦政府进行强有力的补贴,电动汽车市场马上会迎来飞速增长,到时侯再建充电站就迟了”。

虽然,国家电网2010年对充电站的投资还没有最终确定,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投资也不是很大”,刘心远称,“外面说的每个300万,并不准确。这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一笔投资。”

相关专题:

1万元奇瑞S18电动车你买吗?

相关报道:

全国27个城市计划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纯电动车得宠 宝马技术路线微调

国家电网计划2010年在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福特汽车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研发电动车

冷眼看电动风 盲目投资电动车技术风险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颖晖 徐炜旋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