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中国“重婚” 哈飞并非理想新娘
2009年08月08日 15:0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每年8月,是欧洲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最充沛的季节,酷爱度假的法国人,多半会成群结队的前往位于南部的地中海晒太阳。

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也没例外。这位上任仅两个月的PSA(标致-雪铁龙)新任CEO,没顾得上总统萨科齐在金融危机下“多工作,多赚钱”的呼吁,尽管PSA压在他身上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难。

在7月初的短暂中国之行中,瓦兰再度接洽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称“新中航”)。至此,PSA与哈飞的合作前后经历了弗尔兹、斯特雷夫和瓦兰三任总裁,而作为这场合资游戏的“终结者”,瓦兰又将面对什么?

得偿所愿

日前,记者得到消息,2009年9月份,PSA将与哈飞组建一家整车合资公司,行政总部设在深圳,由PSA中国项目部部长佩德罗(Perdereau)出任总经理。

“确有此事,已经基本确定了。”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肯定表示,现在双方正在加速推进这个项目,“这次不会有太大变数,(项目落地)也不会拖得太久。”

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年中,PSA(中国)已经有部分雇员陆续接受了主管约谈,有望在即将成立的哈飞-PSA合资公司中出任多个部门的主管职位。哈飞项目组在北京汉威大厦(PSA中国总部)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不过在项目组接洽中断时改为PSA市场部办公室,“现在哈飞-PSA项目组的人又开始在办公室来来往往。”

不过,当记者就此事采访新中航方面时,得到的却是含糊表态。“我们没有任何消息,这个事(合资项目)要去问PSA与新中航。”哈飞汽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资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出言谨慎。中航科工(2357.HK)(中航一集团下属公司)汽车事业部副部长樊毅对合资一事也仅表示“不清楚”。

其实,种种迹象表明PSA正在积极推进与哈飞的合资项目:2009年7月上旬,由佩德罗率领的PSA(中国)一个接近20人的工作小组,远赴哈尔滨与哈飞进行合资的最后谈判,其中还包括各部门人员的对接。有消息称,此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的哈飞深圳工厂,也将作为哈飞在合资项目8亿元出资的一部分。

PSA(中国)公关媒体交流负责人金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说,“PSA(中国)与哈飞合资的项目调研早就做完了,重启合作是十分容易的事。”

合资旋涡

显然,PSA与哈飞的合资项目在刚上任的瓦兰这里得到了突破,不过,他还是应该感谢前两任长达两年的预热。

早在2007年,PSA与哈飞签署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谅解备忘录,计划依托哈飞深圳工厂生产的轻型商务车可以与神龙现有产品布局形成互补。

当时,在外界看来,这是PSA对东风不忠的表现,因为在此前的15年时间里,PSA一直专情于神龙,还坚称不会在中国寻找第二家乘用车合资伙伴。“PSA与哈飞开始合资接触时的深层诉求很明确,就是要和哈飞生产轿车以寻求对东风的制衡。”上述PSA内部人士表示。

东风显然不甘示弱。此后,东风曾要求PSA出具“与哈飞新合资公司不会生产轿车”的书面保证,但遭到了时任PSA集团CEO的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Christian Streiff)的拒绝。于是,东风使出了“杀手锏”——出资20亿元参股哈飞。

世事难预料,就在东风、哈飞、PSA三角关系闹得不可开交之时。2009年3月13日,挂牌成立的新中航将旗下汽车业务哈飞等重新收编,东飞参股哈飞一事随即泡汤了。彼时,新中航想独立发展汽车业务,并不希望出现东风完全控股哈飞的局面,于是这就给了PSA再度重启与哈飞合资谈判的机会。

与东风不同,PSA只是希望把哈飞作为商用车项目的合作方,与当下新中航对于哈飞等汽车业务的收紧策略并不矛盾。于是,PSA与新中航的接触又密切起来:2009年3月,斯特雷夫例行中国考察时,密赴新中航;4个月后,新CEO瓦兰再度赴新中航协商合资一事。

“对于与哈飞的合作,前任老总斯特雷夫一向比较积极。”上述PSA(中国)内部人士表示,此前PSA与哈飞接触了三年多,但合资项目一直没有进展,斯特雷夫上任三个月后,PSA就与哈飞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斯特雷夫在空客CEO任上曾与中航集团颇有渊源。”而从斯特雷夫到瓦兰,两任CEO也在中国坚持了同一个思路——再造一个合资公司。

前景难测

不过,现在的瓦兰并不轻松。根据2009年7月29日PSA公布的业绩数据,2009年上半年亏损额为8.26亿欧元(约为11.7亿美元), 2009财年,PSA预计亏损高达20亿欧元。

尽管希望与哈飞开始“新生活”,但瓦兰接下来要面对的并不是一个具备汽车业务管理经验的合资伙伴。“此前新中航迟迟没能挂牌,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处置‘揽入怀中’的汽车资产。”一位接近新中航的人士透露。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哈飞销量15万多辆;同期,昌河汽车的销量总计为7.3万余辆。按照新中航对汽车板块的发展规划:2013年,力争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要在短短4年时间里实现销量翻番,仅靠新中航自身压力不小。

而在7月初考察完中国之后,瓦兰更是为与哈飞的合资项目定了调。他的理由很简单,大众丰田等车企在中国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我们(PSA)只有一家”。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非汽车业务出身的瓦兰此次的表态略显粗放。他所列举的大众、丰田等是在第一家合资公司取得成功后,才有了第二个合资伙伴。而上任伊始的瓦兰,则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神龙亏损困局上。

据接近PSA总部的人士透露的数据显示,2008年,神龙共计亏损2900万欧元(约2.8亿元人民币),2009年1~4月,神龙下滑了4.1%。

从外表看,戴着圆形丝边眼镜的瓦兰,比斯特雷夫更具法国人的浪漫气质。不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否一改PSA在中国延续多年的“不浪漫”做法,才是对瓦兰的真正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标致雪铁龙拟建第二合资企业

相关报道:

PSA欲借哈飞汽车翻身 与新中航再续前缘

PSA将联手哈飞汽车 再度上演法式错觉?

PSA签约哈飞在即 未来合资公司新车大猜想

PSA哈飞或"再续前缘" 合作将不限商用车

PSA钟情哈飞是一种错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