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鼓励汽车以旧换新一举多得
2009年06月04日 09:39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出台的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进一步拉动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这项政策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上海市交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家电产品在2000-2002年大量产销,开始成为大众消费品,进入2009年已经步入更换周期。仅以上海为例,新增销量的家电中,有超过30%是以旧换新。国家对‘以旧换新’的扶持,将有助于激活这块市场。”

苏宁电器营销总部副总裁王哲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仅针对农村市场,“以旧换新”的受益群体主要集中在城镇。以旧换新政策将对一、二、三线城市的家电销售带来极大的促进。保守估计,“以旧换新”政策将至少带动家电500亿-600亿元的市场。

王哲称,国家一直在主导节能减排,但高能效产品的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不少,所以,高能效产品事实上占厂商的销售比重并不高。“以旧换新”政策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有利于企业在高能效产品上投入更多精力,有利于产业升级。

海尔的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以旧换新”涉及的5类补贴产品,在城镇及乡村市场均有旺盛的更新需求,其中冰箱、彩电、洗衣机的更新需求所占比重均超过了30%,有望成为“以旧换新”政策受益最大的产品。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车市火爆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而此次“以旧换新”则涵盖了城市,可以说是持续刺激的举措。

“今年开始实行的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效应已经实现得差不多了,也应该适时再推出新的政策来鼓励汽车消费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这样对记者表示,至于效果如何,则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

相关专题:

以旧换新

相关报道: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有望拉动消费逾千亿

国务院批准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最高补6000

国务院批准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

发改委:09年安排50亿元支持汽车以旧换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韬 宦璐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