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是唯一有真金白银的产业振兴政策
2009年09月04日 21: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4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汽车作为独家新媒体第一时间直击了VIP圆桌会议:宏观经济环境对汽车业影响分析。凤凰汽车对会议的内容进行了综合报道,在第一时间呈现给大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汽车产业是唯一一个有真金白银的产业振兴政策。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元年。从产业政策方面进行了四个调整:市场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技术结构的调整和组织结构调整。

市场结构调整,首先是开拓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特别是汽车下乡。产品结构调整,就是要增加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品的市场份额,轿车自主品牌要达到30%,7月份已经达到29%了。技术结构的调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达到50万辆产能规模。广义概念的市场份额要达到5%。最后是组织结构调整,要有2到3家,达到200万辆规模。前10家汽车生产集团要达到90%。到2020年,达到产业强国的目标。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坚持资本自主化的程度;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实现由产业政策调控转变为法制化及经济杠杆调整。

新中国传统产业中仅有的一个从无到有到如今成为规模很大的产业,那就是汽车产业,可以称为新中国产业的长子。从1951年,一汽建设,全国汽车产量61辆,到1956年,一汽投产,全国汽车产量1500多辆,再到1967年的2万辆,1978年14万9千辆......中国的汽车产业可谓是整体发展迅速,汽车工业是计划经济下,计划最严密的产业。如今,也是最开放的产业。总体上汽车工业是改革开放中最有代表性的产业。

专家观点:

在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进行专访的时候,有记者提问,问到关于金融危机中我国出台的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问题。

当回答“汽车市场的繁荣是不是跟政策的出台有关?”的问题时,付于武说:“我觉得这次调整振兴规划和我们前八个月的表现可以看出来有一个非常大的调整,就是中国政府从政策层面给予汽车产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市场化,是个竞争性的领域。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战略性产业,适时予以导入政府的资源、导入国家的资源是非常必要的,这个政策的导入不但是像发展中国家中国这样新兴的经济体,在发达国家也一样在美国、德国也是政府出手援助这个产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作用和重要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在回答类似的问题时说:应该说国际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汽车产业同样是受到波及的,中国也不能例外。我们的党和国家在整个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及时的、审慎的做出了决策和举措。相对今年全球汽车产业产销量来说是在增长,所以这是中国特殊的情况反映出来的,因为我们国家整个国民经济在面向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有一个很好的举措,而且我们汽车产业又是成长的企业,汽车消费用户潜在市场非常大,和其他国家是不可比的,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还能得到平稳的增长,相对其他国家产量在下降的情况下我们更是一直增长,假如大家都在顺势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也不一定看到这样成长面,所以要客观、理性、冷静看待这个增长。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日程安排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驻地周围宾馆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驻地周围宾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