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成功收购萨博 北汽海外并购大戏终落幕
2009年12月15日 08:2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经历了近20天紧锣密鼓的筹备后,北汽海外并购的大戏昨日终于落下帷幕。在今年错过沃尔沃欧宝等海外项目之后,北汽控股只剩下对萨博的收购可能,但合作伙伴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11月24日意外宣布退出收购,北汽控股几乎再次与萨博失之交臂。值得庆幸的是,北汽控股并未放弃海外收购的梦想,试水海外并购也终于在年底前“柳暗花明”。昨日,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在电话中异常兴奋,他一再强调:“这不仅是北京汽车工业的大事,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件大事。”

好事多磨:收购历程一波三折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昨日(12月14日)正式宣布,北汽控股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控股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作为北京市政府为数不多的工业支柱企业,北汽控股肩负着国内其他汽车企业集团没有的重担。在被《汽车产业振兴与发展规划》列入四小集团之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今年给北汽控股下达了刚性三年目标:将2009年计划调整为产销汽车120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并重新制定了2010年产销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新的三年规划。

随着这个目标的公布,最大规模也成为摆在北汽控股面前最大的障碍。徐和谊曾坦言,在内部挖潜实现后,收购和重组其他汽车企业成为扩大现有企业规模的惟一途径,北汽控股希望尽快通过国内并购和海外收购来扩大规模,让北京汽车跨上新的台阶。

不过,在海外收购上,北汽控股不仅是个门外汉,更是一个稚嫩的小兄弟。在觊觎沃尔沃、欧宝之后,北汽控股对国际汽车品牌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收购攻势。但是,一路追逐下来,似乎只有萨博成为了最有希望的收购对象。

此前北汽控股曾在今年9月9日宣布参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财团收购萨博的交易。当时的竞购过程中,北汽控股以帮助科尼赛克收购融资,作为交换,北汽控股将获得萨博的技术和经验。但科尼赛克11月24日意外宣布退出收购,令北汽控股的曲线海外并购之路遇挫,几乎再次与萨博失之交臂。

在此之后,通用设定了在年底前为萨博找到新买家的最后期限。通用在11月末表示,如果12月底之前无法为萨博找到买家,其将逐步关闭这家瑞典分支。

虽然在科尼赛克宣布退出收购萨博之后,北汽控股方面表示,走国际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是北汽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鉴于科尼赛克的退出,将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做出适当的安排。但北汽控股12月即前往海外,单独加入了收购萨博相关资产的正面角逐。

事实上,早在11月30日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在公开场合的讲话并未引起国内媒体的关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只能说,‘还是有些兴趣的’”。

12月初,北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也表示,北汽控股集团的海外战略上,由于种种原因通用汽车放弃了出售欧宝这一品牌,但是在这一轮交往中也为北汽控股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北汽控股不会放弃海外收购这样的路线,北汽控股在海外收购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汽车企业通过收购海外的资产以及技术,通过消化和吸收来提高自主品牌的技术含量,这是一条相对可行的路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在当时多少证实了北汽控股单独收购萨博部分技术平台的预测。

据透露,北汽控股与通用萨博的工作团队精诚协作,表现出了高超的专业素养。本次技术合作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控股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也为双方进一步探索扩大双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协议的财务条款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控股表示将通过中国的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融资。其中,中国银行已经向北汽控股提供了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3亿美元)的贷款。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该项交易的实现将意味着北汽控股加强技术和设计能力的努力向前迈出一步,资产收购完成后,北汽控股将加速萨博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收购萨博

相关报道:

北汽牵手萨博 或将发力自主品牌

北汽斥资1.97亿美元购买萨博部分资产

北汽达成购买萨博部分资产 萨博或贴“北京牌”

失而复得成功收购萨博 北汽海外并购大戏终落幕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或将发力自主品牌

北汽确认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动力总成技术是亮点

北汽证实已收购萨博 购得整车及动力总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