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完成收购只是造血的基点
2009年12月30日 07:29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国际市场的憧憬,对先进技术和跨国品牌的觊觎,激发了中国车企的斗志。当美国汽车公司命悬一线之际,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车企竞相慷慨解囊,开始了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上周三,北汽吉利分别宣布完成和即将完成对萨博沃尔沃的收购,一时成为中国汽车界最为关注的热点和谈资。其中,北汽宣布已完成对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购买工作,通过此次收购,北汽从萨博获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个发动机系列、主打的四个发动机、两个变速箱的知识产权等。而吉利与福特双方也分别发表声明称,已就收购沃尔沃项目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于第二季度将完成交易。据悉,吉利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拥有沃尔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从表面看,这两宗跨国收购的主体有天壤之别,一个是执行海外并购战略最为坚定的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北汽,一个是初生牛犊不畏虎的自主品牌——吉利。但彰显的意义几近相似,在国外车企面对金融海啸,身心疲惫、叫苦连天的时候,中国车企却愈加摩拳擦掌、斗志昂扬、干劲十足,在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的同时,为中国车业走向国际市场更是夯实了基础。

当然,完成海外收购只是国内车企造血的基点,今后能否继续造更多的血,而且不产生溶血才是最关键的。因为,完成收购后,如何消化并吸收海外的技术,如何管理并运营被遗弃的品牌,如何处理并融合异国的文化,如何挽留并用好现有的人才……这些都是参与海外收购的国内车企不可回避的现实难题。但愿在不久的将来,北汽收购萨博、吉利收购沃尔沃将成为国内车企海外收购的成功案例而载入史册。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萨博9-5项目全面开工 北汽运作保存核心团队

世爵CEO预计通用出售萨博的最后期限是有弹性的

只收购知识产权 北汽用萨博技术做强北京牌汽车

通用汽车决意终结萨博汽车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