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北汽部分收购萨博不知新意在何处
2009年12月22日 07:35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宣布,北汽控股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据悉,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北汽收购萨博,来回折腾,象赵本山折腾小沈阳一样,一会说“可以有”,一会说没有,赚足了国少眼球,也给媒体增加了不少话题,曝光率比吉利收购沃尔沃还高。按照他们目前披露的消息,这一次收购的“技术所有权”,是什么含义?让人有些看不懂。是指收购萨博的车型平台和发动机变速箱技术的所有权?有没有独占性?还是两家共有?北汽收购以后,萨博还能不能使用?如果再要使用,是不是还得向北汽支付使用费?如果是共用,那和国际上通常所说的购买技术有什么差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是一直在从国外引进(购买)各种技术吗?为何北汽这一次要叫“收购”呢?

通常我们理解的国际收购具有“独占性”,比如吉利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的100%技术,福特以后就再不能拥有沃尔沃品牌的所有权,沃尔沃就成为吉利旗下的一个品牌,世界上独一无二。又比如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是技术、工厂、品牌全拿到,具有独占性,所以叫做“收购”。北汽所谓的“收购技术”,是不是今后世界上只能是它一家所有?我的理解,所谓国际收购,一定是有独占性,就是只属于自己,别人不能有。如果“收购”的一项技术,人家照样可以任意使用,甚至还可以再卖给第三方,这和大家理解的国际收购不是一个概念,恐怕就不能叫做“收购”了,如广汽、奇瑞购买菲亚特的发动机技术。

如果说萨博已经有了有更新的技术,而把准备淘汰的技术卖给北汽,那这项“收购”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了。

当然,拥有了萨博的平台和发动机、变速箱技术,对北汽打造自主品牌无疑是有好处的,从来没有人说过,自主品牌从里到外都必须是自己的独创技术,实际上现有的自主品牌,无论是新兴企业如奇瑞、吉利,还是大集团内的自主品牌如东风、上汽,都大量购买了别人的技术和专利,或者和国外的设计公司、发动机公司合资、合作,以多种形式攻克关键技术。像荣威,是整个购买了罗孚的技术、从装备到产品,除了品牌以外的东西.。再比如劳斯莱斯宾利分别被宝马大众收购后,都具有“独占性”,世界不会有两个劳斯莱斯,也不会有两个宾利。北汽这个所谓“收购”,看不出和以往的“引进”、“购买”有什么差别。

相关专题: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