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向东:海外游子“中国心”
2009年10月16日 17:14启东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郁向东,本市惠萍镇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项目主持工程师,美国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理事。

在异国他乡20年,郁向东时时关心着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倾心于为中美经贸文化交流牵线搭桥,弘扬中华文化。

学习尖子赴美求学

从小学到大学,郁向东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尖子。

郁向东的父母都是教师,6岁时,郁向东就在母亲任教的志良镇新民小学一年级跟班上课。他的母亲回忆说,当时,她教《为人民服务》这篇课文时,只范读了两遍,郁向东就能全文朗读了。

曾在东安中学教化学的郝同寅老师回忆说,郁向东上初中时,正值文化大革命,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知识的向往。一有空,他就拿出他祖父小时候读的一本数学辞典,一个一个章节看,一条一条题目做。

1977年,郁向东高中毕业那年,正是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以高分考入了南京理工大学。198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前,郁向东在学校溜冰时不慎跌倒,小腿骨折住进了医院,因而失去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机会。这也让他下了决心:到国外留学。对当时的中国学生来说,留学的最大障碍是英语口语关。为此,他随身携带录音机,随时练口语。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美国面向中国招收留学生,郁向东以高分被美国伊里诺州大学录取。

刻苦钻研赢得荣誉

1992年,郁向东博士毕业,应聘一家由台湾老板开的汽车技术服务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是运用力学知识,为各大汽车公司提供汽车技术方面咨询。郁向东仅学过机械力学,对力学并不精通。但郁向东没有退缩,他向老板保证:“我帮你做三个月,不要工资。三个月后再说。”老板答应留下他。

工作中,每遇到难题,郁向东就向同事请教,并刻苦自学。三个月后,他成了力学方面的行家里手,连同事们遇到技术难题都要向他请教。一位来自印度的工程师佩服地说,中国小伙子太不简单了。

郁向东的卓越才能,很快得到了美国汽车界权威们的承认和肯定。第二年,郁向东就被福特公司挖去,专门从事汽车碰撞安全设计,并被邀请加盟各种难题攻关小组。

福特公司人才济济,郁向东却很快在公司站稳了脚跟。1995年,公司准备进行T184碰撞设计任务时,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他身上,让他担任这个项目主持工程师。

接到这个任务后,郁向东精心设计。经过近千个日日夜夜的钻研,终于获得了成功,达到了以最少的钢材、运用最简单的加工方法生产出同样质量产品的目标。项目总工程师高兴地拍着郁向东的肩膀,竖起大拇指:“中国小伙子,优秀。”福特公司一位副总裁还打来电话向他表示祝贺。郁向东再一次以实力为自己赢得了荣誉。

“祖国”两字重似泰山

身在异国他乡,“祖国”两字的分量在郁向东心中与日俱增。他常常对同事这样说,不管做什么事,我都充满信心,因为我背后有个靠山,那就是伟大的祖国。

早在1988年,郁向东在宾州州立大学学习时,看到许多华人留学生节假日无事可做,就从中国大使馆借来一些国产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中国留学生观看。有时,留学生宿舍前面的操场被人占用,郁向东就在外面租好场地,然后逐个通知华人留学生观看。

1989年,国内一些人就“六四事件”在美国谣言惑众,郁向东拒绝与这些人交往,他还动员其他留学生不要理睬这些人。他说:“有损祖国荣誉的人绝对不能与之交往。”

“民间大使”促进交流

郁向东还常活跃于底特律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为中美经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作贡献。

1985年,郁向东与几位来自祖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志同道合者发起成立了底特律中华商会,旨在促进中美商业往来和发展。商会通过“中国论坛”的形式增加会员对中美经济发展合作的了解,介绍在中国从事贸易和建立合资企业的有关事项;定期出版电子邮件,使会员了解中美最新经贸信息;组织“安娜堡”商务圆桌会议,对具有商业前景的设想进行科学论证……

1997年,郁向东又组织召开了美中汽车零部件厂商大会,就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及美中汽车发展合作前景等实质性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此次活动,商会与美国商业部、全美中小企业联合会、大底特律地区商会、美国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中国贸促会上海分会、中国汽车学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江苏省国际商会 、启东商会等众多单位建立了密切关系。

此外,郁向东还热情接待了来自江苏、上海、四川、北京等地的十几个贸易代表团,帮助安排和联络美国商务考察团到中国进行参观考察,增进双方了解,为两国经贸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

近几年来,郁向东对祖国和家乡尤为关切,先后多次自费回国考察讲学。1996年,他参加了江苏考察团,到南京、徐州、扬州、南通等地进行了交流访问,并牵线促成启东市商会和底特律华人商会结为友好商会,对促进启东和底特律商务往来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6年,郁向东被选为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理事、文艺委员会主任后,又多次组织了联谊舞会、艺术讲座以及“丽江赈灾义演”、“中华民族舞蹈音乐会”、“往日的歌演唱会”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促进了海外华人之间的沟通和对祖国的了解。

陈泳升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泳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