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向东“间谍门”被捕事件引发海归忧虑
2009年10月21日 10:14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我将前福特汽车工程师郁向东被美国警方逮捕的消息发给一名汽车海归时,他有些惊讶。

因为,郁向东原来就是他在福特共事的同事。曾经那个有些愤青的江苏人居然由于涉嫌窃取商业机密在美国被抓。

对于这个被抓的理由,我这名海归朋友显然有些愤愤不平。郁向东,这是一位在福特汽车待了10年之久的老友。在他离开美国的最后一刻,他都坚持没有加入美国国籍。现如今,他被逮捕的身份还是中国江苏南通人。

有关郁向东被抓的最早消息是国外一家通讯社的报道。随后在美国当地时间1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前福特汽车工程师、现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郁向东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在芝加哥遭美国警方逮捕。郁向东被指控窃取和意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以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这三项指控的相关最高刑罚是监禁45年和125万美元的罚金。

福特发言人玛西·伊万斯表示,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并与美国当局保持紧密合作,她拒绝进一步评论。北汽方面称将密切关注郁向东事件进展。

根据这些报道的痕迹,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明显,指控和抓捕郁向东的都是美国当局,而郁向东的“东家”福特汽车甚至对此并不知情。为何区区一个小小的福特汽车工程师会引发美国警方的关注?根本可能还是源自于美国汽车工业的日益衰微和中国汽车工业的日益崛起。当大批的美籍华人离开底特律来到中国,势必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甚至很有可能,他们这群海归们其实早已经在监控之下了。”据我这位朋友介绍说,来中国工作的华人汽车工程师大约有200人了,很多都是底特律的技术精英。对于涉嫌窃取商业机密的说法,他解释说,一般人离开一个工作了上十年的公司,肯定会拷走一些东西。但是拷贝走的到底是不是商业机密,这就很难去解释得清楚。不过,这些华人汽车工程师大多都受到过中国和美国良好的高等教育。在美国工作的时候,他们其实一直都谨小慎微。

他说,凭他个人的直觉判断,这个“间谍门”背后必有隐情。

不过,这个间谍门的事件给他们也敲了个警钟。就在中国媒体开始报道郁向东被抓的消息后,一天之内,我的这位海归朋友竟然收到很多好心的朋友电话和短信问候。

他说,我们这些华人工程师会很关注郁向东,也已经联系北汽向政府求援,希望能够将事实的真相了解清楚。

相关专题:

聚焦福特机密被盗案

相关报道:

菲亚特回应“间谍门”称从未抄袭或仿效

中国汽车间谍21日受审 曾是爱国留学生楷模

华裔波音工程师被判商业间谍罪 可能获刑百年

德全国搜寻“中国间谍” 华人留学生成关注对象

涉嫌进行商业间谍活动 F1丰田车队德国工厂遭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