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上海通用话语权 揭开上汽携手通用的前因后果
2009年12月09日 09:5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4日,一桩可供现在合资汽车企业学习、可供日后写进教科书的重组案在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之间发生了。这是继兵装集团与中航集团联手重组新长安汽车之后,又一件轰动整个业界的重组。

这一天,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此外,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从此,上海汽车将掌握上海通用的话语权。

●前因

通用全力挽救欧美市场,上汽完全有能力走出中国开拓亚洲

韩德胜的离去,令通用汽车的困局再次摆在了台面上。快速走出重组的通用汽车并未在韩德胜主持下的数月中找到一条走向未来的光明大路,反而由于董事会与CEO的意见相左而不断摇摆。这种不明确影响的不仅仅是通用的未来,还有上海通用。

在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最后20年以及这本世纪的前几年,中国市场绝对是通用汽车的重中之重,上海通用在资源、经费、人力上都得到了两任董事长(瓦和前任)的大力支持,而通用在中国的优秀合作伙伴上海汽车也没有让通用给予的支持白白浪费。只是,通用现在自身面临困局,它必须要先救欧美市场,已无力再像以前那样给中国市场予以帮助了,即使是它曾经承诺的要将产品源源不断地拿到中国来,现在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上海通用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战绩只能靠两个品牌——别克雪佛兰支撑,如何尽快丰富产品线,上海汽车比通用汽车更心急。

无力顾及中国,当然更没时间照顾印度了,即使跨国巨头们都知道印度是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并都在蜂拥而去,通用汽车在印度建厂虽久,但却一直不成功,基本上没有打开市场。在通用最红火时,印度市场尚且惨淡经营,现在的通用则更没有能力开发新的适合印度市场的产品,也没有财力大量投资增加在印度市场的产品制造和营销工作。

印度和中国,通用要想拿下它、继续占有它,唯一可以依靠的也是信得过的,就是生死与共的上海汽车,因此,通用甘愿让出上海通用1%的股权,通用相信,上海汽车有能力也有财力牵着通用的手推动中国业务以及亚洲业务往前走,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现实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的产品将进入印度市场

据了解,通用与上汽谋划印度乃至东南亚市场已非一天之功,两三年前即已开始战略谋划,只是与某些做事八字没一撇已嚷嚷得满世界都知道的企业不同,通用与上汽都一直将产品开发等一系列动作视为高度机密,从不对外界说起,此次重组的公布也只是迫不得已,到了有些情况必须要对外界公布的时候。因此,此次对外发布消息后,人们将很快能看到合资公司的新动作。而推到印度市场上的产品最有可能的就是与上汽通用五菱相关的车型了。那些在中国只能卖到三线城市的产品,对印度市场来说,则恰恰好。

当然,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也不是没有可能卖往印度,但从9月份,福特在印度宣布的一款专门针对当地市场开发的车型FIGO的尺寸来看,新赛欧似乎有些偏大。据了解,目前印度市场卖得最好的是长安铃木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大小的车型。

●后果

上汽通用五菱将会有所变化

通用固然面临困局自身难保,上汽固然优秀进取可以依赖,但上海通用1%的股权也绝非白白出让,旅美资深汽车人士分析,通用是用这1%来交换,交换什么呢?自然与上汽通五菱相关。

上汽通用五菱自2002年合资重组以来,销量增长四倍,截至今年11月总销量接近355万辆,连续3年成为微型客车市场第一名。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将铁定超过100万辆,这样的一家企业,是上汽和通用目光的焦点,也是进军印度及东南亚市场的主力军,因此,通用如果能在上汽通用五菱上拿到一些补偿,则一点不吃亏。

在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当中,不管是进入最早的还是发展迅猛的,合资双方能够真正成为合作伙伴,对中国以及中国以外市场进行战略合作的,只有上汽和通用。此次双方极有远见的重组意义深远,不仅是对上海汽车的未来,对世界汽车行业来说都是莫大的变化。上海汽车作为在合资企业中积极进取的汽车企业,将借通用之手真正走出中国,走向亚洲,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汽车厂商,这与几年前收购双龙欲借此走国际化之路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这足以令国内其他汽车企业艳羡不已。

●相关●

韩德胜走了 通用进入史上最变动时期

12月2日,在底特律举行的通用汽车公司月度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董事、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职务的请求。

说是请辞,只是说法好听些,因为所有人都明白这是被要求辞职,与瓦格纳的辞职如出一辙。

而对于从3月份起就临危受命的韩德胜,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EDWHITACRE的官方评价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通用汽车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复苏势头,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汽车公司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我想对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汽车公司的领导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当然又是另一个好听的说法,韩德胜与董事会对通用汽车未来发展及产品布局等战略的完全不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还有人不甚明了,看看欧宝出售案出尔反尔的始末,就能明白韩德胜与通用董事会的想法背离有多远。

旅美资深汽车人士对记者分析,韩德胜对通用的布局思路基本上还是瓦格纳时代的延续,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最后20年,通用还是世界的通用,基于这个思路,韩德胜认为大宇是通用小型车的开发基地,欧宝是中大型车及重要的技术支持。因此重整时,大宇是要救的,因为规模小且通用占的股权大,可以控制大宇,对于欧宝,却因欧洲市场一直在衰退,欧宝产品过剩等原因,通用希望让出欧宝的主导权,只留下技术共用的权利。而新的董事会却完全不受通用过去的影响,他们认为通用已不具备完整的全球产品开发能力,其有限的能力应该用在美国和欧洲,大宇无关紧要。正是基于思路的不同,董事会才会在韩德胜准备卖掉欧宝的最后关头,直接介入,收回欧宝。

而韩德胜的此番离去,也令通用进入了有史以来最激烈变动的一年。虽说ED WHITACRE表示,通用汽车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但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这件事绝非一两个月就能搞定,甚至拖上一年也不是没可能。

通用未来的一年,将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年,通用要向何处走,可能连董事会成员也不甚明了,甚至当初决定留下的四个品牌也可能出现变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通用终于已开始务实地面对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市场规模及产能的安排,并认真检讨,决定将有限的能力留在特定市场——美国和欧洲。这种务实必将影响到中国市场,出让1%的股份给上海汽车就是一个最近的例子。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进军印度 剑指东南亚 上汽、通用成立新合资公司

评论:上汽携手通用前因后果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我们在突破合资局限

姚佐平挂帅:印度翻版上汽通用五菱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