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深陷福特“美人计” 沃尔沃另有局中局
2009年09月07日 08:07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些爱情,你可以猜到开始,但是却无法预知结局!

吉利沃尔沃这段爱情故事在足足铺垫两年之后终于揭开羞答答的面纱,对于沃尔沃来说,事隔十年之后,东家再一次更迭当然会带来更多的冲突,但是可惜的是,这一次的命运不再由沃尔沃自己掌握。

但是,当沃尔沃这个诱人的斯堪的纳维亚贵族美人摆着欲罢还休的撩人姿态时,这对于草根出身的李书福的诱惑早已超越了国籍和国界,李书福可以用全部身家抵押的丰厚嫁妆去迎娶心中的美人,但问题是:这段姻缘会以何种结局剧终,纵是近来已经玩遍资本局的李书福也难以预料。

李书福或许已经深陷福特汽车的美人计,但是吉利汽车熟悉的诱敌深入之策能否成功将成为收购之后的头件大事——当然也成为最大的疑问。

为了保证瑞典员工的利益,沃尔沃坚持主要生产基地将不会迁出海外,从福特出售路虎捷豹的前科来看,沃尔沃的这种要求应该会被福特认可。如果这样,一些地方政府试图通过联合吉利汽车搞定沃尔沃项目大捞一笔的念头将成为泡影,以李书福习惯的资本局来看,如果没有项目作为诱饵,吉利汽车借鸡生蛋的一贯套路可能落到无奈的结局。

其次,吉利汽车的管理团队如何管控国际顶尖品牌?在国内市场一片大好的推动之下,李书福已经基本理顺了吉利汽车芜杂的多头关系,虽然吉利汽车从去年开始的多品牌战略刚刚启动,但是遍布国内7个省份的庞大基地中的多数尚未启用,在国内市场都未能夯实基础的前提之下,吉利汽车勇敢迈出海外收购的步伐底气何在?

且不说复杂的国外管理经验,单是瑞典的劳工关系都难以协调,上汽收购双龙汽车艰难的案例横亘在前。而且,目前国内风起云涌的资本海外收购历程已经遍布荆棘,北汽控股四处出击之后遍体鳞伤的惨痛教训还没有痊愈,依靠庞大的资金展开的从矿产资源到大规模工业的收购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工会机构的高度关注。

此外,即使抛开所有的资金以及管理难题,单纯从收购的动机和最终的目的来看,李书福用庞大的20亿美元买来的沃尔沃将会给吉利汽车带来什么?由于品牌之间的巨大差异性,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品牌以及管理经验相容度极低,即使是庞大的福特汽车在10年之内耗尽近100亿美元都未能实现重生沃尔沃的宏伟蓝图,所以,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指望尚且单薄的吉利汽车带给沃尔沃汽车质的飞跃无异于异想天开。

反之,吉利汽车会从沃尔沃获得什么?产品研发平台共享或者技术购买?从上汽并购双龙汽车和罗孚的经验来看,耗尽10位数以上的资金买回来的只是教训,以李书福之精明,对这种机会成本,他当然早就权衡多次。

当然,如果单纯抛开市场本身去思考对沃尔沃的收购,不排除吉利汽车会从非市场因素中获得巨大的隐形受益,但是这种动机不纯的联姻,会给中国汽车这场大局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吗?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竞购沃尔沃 海外并购李书福信心满满

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 一场无法预知的结局

分析:吉利竞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吉利竞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金桥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