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沃尔沃 吉利欲破知识产权困局
2009年11月05日 07:5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汽车一个涉及数十人的谈判小组,仍在与福特汽车就细节问题进行谈判,以便早日达成收购协议。”10月28日下午,吉利汽车发布新闻稿称,对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并且该项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的支持。

吉利逼近沃尔沃

吉利汽车还表示,沃尔沃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这一官方声明让人们看到了吉利汽车对这起跨国并购案的诚意。今年以来,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麦格纳收购欧宝并购案中,政治因素成为关键,由于担心工作机会从本土流向海外,美国政府与德国政府迫于压力而干涉,以化解国内汽车工人的担忧。

由于吉利汽车承诺维护沃尔沃的独立性,解决了困扰收购的最大难题。

实际上,这已经成为吉利海外并购的一个模式。今年3月,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后,也没向该公司派驻一名高管,充分保持了其独立性。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新闻稿中称:“我们很高兴看到与福特公司的协商取得进展。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据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汽车一个涉及数十人的谈判小组,仍在与福特汽车就细节问题进行谈判,以便早日达成收购协议。”

将获取最新安全技术

沃尔沃安全技术在业内有口皆碑,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碰撞测试中心之一,还在最近开发出了一系列创新的预防式安全技术,诸如带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与城市安全系统等等,这已经远远超越了简单的碰撞试验和评级,被业界评价为又一项汽车安全领域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式的发明。

除此之外,在绿色环保方面,沃尔沃也有独到之处,整车回收率高达85%,独有的空气质量系统(AQS)能为车内的每位乘员提供清洁健康的车内环境。根据沃尔沃的计划,在今后的五年里,沃尔沃将投资10亿欧元来研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技术。

欲脱离山寨模式

2007年,吉利汽车提出战略转型,在2015年达到年产销200万辆,其中一半销量将由海外市场完成。但这样一个目标,如果不通过海外并购,仅靠自身努力,吉利可能永远都无法达到。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 “上汽模式”、第二种是“一汽模式”,第三种就是以奇瑞比亚迪、长城为代表的“山寨模式”。

在三种模式中,“上汽模式”虽然买来的产品和技术落后,但由于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因此不存在法律纠纷的风险;“一汽模式”虽然也不存在法律纠纷,但由于技术被限制在国内市场,因此无法成为国际品牌;至于“山寨模式”,由于知识产权来路不明,无法走出国门。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将毫无障碍地登陆欧美发达市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将知识产权问题放在了首位,他说:“首先要解决好知识产权问题,其次要想清楚沃尔沃未来的发展,第三要留住沃尔沃的人才,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解决好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很可能会获得成功。”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解放日报:“吉利,好大的胆子”

车界“蛇吞象”再次上演:吉利,好大的胆子

品牌、人员、资源 吉利购沃尔沃准备好了吗

贾新光:吉利竞购沃尔沃 天仙配是个不恰当的比喻

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斌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