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可行性报告”
2009年09月02日 14:00中国台州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焦点之一

想抄底,要看福特愿不愿卖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收购事件中,人们把视觉重点都放了吉利身上,而将另一个主角福特给忽略了。实际上,收购能否成交,福特的态度相当关键。

1999年,福特买下沃尔沃花了64亿美元。10年之后,沃尔沃品牌处于困难时期,加上金融危机,身价大幅缩水。不过,在开始的几年里,沃尔沃品牌年均盈利13亿美元。尽管2006年,沃尔沃利润大大下降,但雄心勃勃的沃尔沃相继推出全新的S80[综述 图片 论坛]、V70、XC70和新款C30[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车型,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市场萎缩,福特汽车公司也不断推行瘦身计划,包括出售捷豹陆虎。去年12月,有消息称,不堪重负的福特宣布将出售亏损的沃尔沃汽车,以期压缩成本并筹集资金。

近两年福特多次表达出这种出售意愿。包括与宝马“合作”的消息,以及中国数家汽车制造企业要收购沃尔沃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福特确实有将一个持续不能盈利的包袄摔开的心思。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迹象的显现,原本就是北美三大造车巨头中受创最小的福特,经营情况正在改善,如果没有好的价位,相信福特也不会轻易出手。

焦点之二

大手笔,吉利有没有充盈的钱袋子

在收购市场上资本为王,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问题,也最难以令人信服的环节就是资金。

这几年吉利的步子迈得很大,打造临海、路桥、宁波北仑和上海华普四大生产基地,并投资开拓了兰州基地、湘潭基地、济南基地等八大基地。实施战略转型,开发3个大品牌。投资新的基地,上马新生产线动辄是数亿甚至十几亿的资金投入,吉利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哪来这么多资金的投入。今年初,面对记者的采访,吉利一位负责人表示,吉利几年前在香港上市公司已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因此吉利的投入没有问题。

不过,沃尔沃可是一个庞然大物。据前几天海外媒体的消息,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交易价格大约在200亿至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72亿元至215亿元,其中吉利将以156[综述 图片 论坛]亿瑞典克郎(约合19.71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大部分股权。业内人士称吉利竞购沃尔沃是“蛇吞象”。

海外收购不是一锤子买卖,虽说目前的沃尔沃市值已经不足64亿美元,但现在的沃尔沃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可以保证正常运转,这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

不解决融资问题,吉利很难“问鼎”沃尔沃。

焦点之三

集体竞标,吉利能不能先拔头筹

早在2007年5月网上就有消息显示,宝马汽车欲收购福特的沃尔沃品牌。据称,宝马汽车高层正在对可能从福特汽车旗下的首席汽车集团(简称PAG)手中接掌沃尔沃汽车品牌一事展开评估,宝马汽车相当慎重,甚至已经委托欧洲一家投资银行作为顾问。

在今年五六月,关于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广为流传的那段时期,北京有媒体报道,北汽控股又盯上了福特汽车公司急于出售的瑞典沃尔沃(volvo)汽车,而北汽控股也因此成为第二家有意收购福特汽车瑞典子公司的中国企业。

奇瑞公司也被称为对沃尔沃的有意者,该公司6月初已与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合作,融资29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只是奇瑞为海外并购所作准备的第一步,目标或为一国际知名汽车品牌。

显然被卷入这一收购风波的不仅仅是吉利一家,还包括东风汽车集团、长安集团、欧洲一家公司等。尽管这些传闻都被一一否决,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沃尔沃这么一个纵横车市多年的国际品牌,能把握时机抄底也是件美事。所以在最后的答案被公告之前,大家的机会均等。

焦点之四

李书福的智慧与决心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在这场收购事件中,还有一个因素也不能被人们所忽视,那就是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和吉利的创业之路,充满了红灯、关隘,然而这位中国企业家的“异类”却驾驶着吉利汽车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也为自己赢得了“汽车狂人”的称号。

近两年,随着吉利汽车产业越做越大,李书福的脾气似乎越来越小,很少有出风头、当企业代言人的事件出现。业内人士分析,创业之初,李书福确实需要“狂劲”来吸引大家的目光。现在他与吉利都开始懂得内敛,变得低调。

不过,内敛与低调并不代表无为,就在今年3月份,吉利集团在竞购沃尔沃传言的掩护下,斥资3亿元一举拿下了澳大利亚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收购DSI不仅是吉利在金融危机中的快速一击,也是国内汽车业从去年以来的首单海外抄底成果。

而吉利汽车收购英国锰铜中更表现出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其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控股定向增发,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促成锰铜跟吉利旗下上海华普合资,成立英伦帝华公司,实现对英伦帝华的绝对控股,全过程吉利只花了极少代价。

张扬的李书福与吉利集团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话题,沉稳而内敛的李书福与吉利集团在这场收购事件中会带给我们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收购沃尔沃进入"冲刺"阶段 吉利被爆成唯一竞购商

吉利高层统一收购沃尔沃口径 或国庆前公布

吉利并购沃尔沃或成真 收购报价20亿美元

吉利汽车竞购沃尔沃 是肥皂剧还是低调过度

福特本月披露竞购沃尔沃名单 称吉利最有竞争力

媒体称吉利收购沃尔沃最晚在国庆前宣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