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成本高依然很“概念”(2)
2010年01月18日 07:2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车成本高依然很“概念”\(2\)

不少人对沃尔沃C30[综述 图片 论坛]的量产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1月1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其积极的电动车计划,为2012年在密歇根生产下一代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之前已宣布,将斥资5.5亿美元把密歇根装配厂由大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生产厂改造成为一间现代化汽车制造基地,从2010年开始生产新一代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2011年开始生产福克斯纯电池电动车。

福特汽车同时表示,除了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之外,公司还将自行进行电池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成本高昂造成电动车“难产”

一份来自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utodata Corp.的数据显示,去年混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只占总销量的2.7%,而这种汽车在美国销售已经有了10年的历史。

此外,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如果电池技术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成本继续高昂,那么电动汽车恐怕难以产生普遍的吸引力。这家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将只占全球市场的2.8%,混动汽车与增程型(range-extended,用一个小型燃油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汽车将占23%。

事实上,美国的政府还给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以补贴,在那些没有政府补贴的国家,推广价格更贵的新能源车型几乎比上“蜀道”更难。这一点同样被精明的汽车厂商看在眼里,他们都在评估电动车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迪北美负责人Johan de Nysschen说,目前很多人认为靠电池驱动的汽车可以解决问题,但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电动汽车市场将会分化为两极,一极是轻小型上下班汽车,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较短;另一极是高性能汽车,要价高昂,因为要收回投资成本。”de Nysschen预计。

此外,政府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关键。目前在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具有完备的加电站网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动车的发展。不过,归根结底,电动车推广的症结还在于高昂的成本。若成本能够骤降,政府推广的压力也能够大幅减轻,消费者更是乐于买环保车型。

新能源依然是“概念” 

不少企业承诺从今年开始大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大多还是停留在概念车阶段。展会上虽然新能源车型云集,概念车的数量远远大于量产车,而每个厂家对新能源车型的态度,也似乎依然是“纸上谈兵”。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新能源”将启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高潮

新能源汽车明年扎堆亮相,谁将领跑2010?

奇瑞公司2010年将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徐长明:充电站的投入预示新能源汽车将得到更多关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