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恐难打开新能源车市场
2010年01月12日 07:5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讯 (记者 李薇 实习记者 许甜)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日前透露,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有望在本月公布,但他并未透露补贴细节。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消费者得到政府补贴,在价格居高不下、配套设施未大规模建立的情况下,仍难出现新能源车购置热潮。

新能源车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一家丰田4S店一年能卖出数十辆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已是“傲人”成绩单了,但同等价位的其他普通汽车每年则可售出数百辆。世界首款批量生产、也是目前为止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在国内销量如此惨淡,何况其他新能源车。不过在日本,由于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普锐斯去年销量同比增长300%。

苗圩也表示,经常有企业发牢骚:我们已经开发出新能源汽车,现在卖得不好是因为政府没有补贴。

在上述背景下,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方案被视为“撕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法宝”。为拉动市场需求,广州、重庆等城市已开始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如重庆市去年11月宣布,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4.29万元的补贴,但针对个人的补贴数量仅为100辆。

苗圩表示,政府的补贴是有额度的,而且会逐渐递减。政府初期给新能源汽车较高的补贴,引导市场走向,但补贴额度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递减。贾新光非常赞同苗圩的观点,他认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并不是补贴能打开的。

贾新光表示:“首先,企业应该把成本降下来。大家都知道,市场上消费者可购买的新能源车型基本是混合动力,而同一品牌的新能源车,要比同车型的普通燃油动力车贵上几万元钱,若价格降下来,政府自然不需掏补贴;其次,目前新能源车很大的制约还来自于配套设施,如加气站、充电站等。这些不解决,消费者买了新能源车等于买了个累赘。”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存在三种主要形式,即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贾新光最后提醒消费者,即使补贴方案出台,由于国内尚未完善加气站等纯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而混合动力汽车“还是可以买的”。

对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中的份额,苗圩指出,由于我国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不完善,预计到2020年左右,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会很小,估计是10%-15%,85%-90%仍然是以石油为能源的传统汽车。贾新光也表示,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及普及很难。

相关专题:

2010年1月底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措施

相关报道:

苗圩:或本月公布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

南辰观察:新车市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忧思

调查显示:半数消费者认可国产新能源车

展望2010新能源汽车能否驶进寻常百姓家

新能源汽车:技术已达标配套待完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薇 实习许甜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