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公车应加倍征收拥堵费
2010年03月12日 08:1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日前的大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国际研讨会上,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主动爆料称,他将在月底的市“两会”上提案建议广州开征交通拥挤费。消息出街后,立即引起车主网友的一片骂声,他也由此取代开会的专家们,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昨天上午,韩志鹏做客本报大洋网,再次就他的这项提案阐述心声。他表示,他提出开征交通拥堵费的提案完全是从市民的利益出发,早就做好了遭部分车主反对的心理准备。

提案已形成初稿

韩志鹏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前几年他就主张广州应该通过限制小汽车上牌以及单双号限行等方式,来调控广州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但均未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目前,广州每天都有五六百台新汽车上牌,政府又不搞单双号限行措施,城区的交通状况正在日益恶化。“广州真的别无选择,只能收取拥堵费!”他表示,目前他的开征交通拥堵费提案已形成初稿,这几天正在进一步听取市民意见进行完善。10天以后,他将在广州市“两会”上正式提交该提案,建议开征交通拥挤费。

针对前两天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他的情况,韩志鹏表示,有些媒体在报道中“有些偏颇”,比如说,“他们以为我的方案设计只是向私家车收(交通拥挤费),其实不是的!我的设计是,除公交车、出租小汽车、救护车、消防车之外,所有的车都要收!”其中,公车还应该加倍征收交通拥挤费。韩志鹏说,他所说的公车不仅包括政府机关的公务车,也包括国有企业等可以用单位公款报销费用的其他公车。作为此次改革的配套内容,在对公车开征交通拥挤费的同时,还应该启动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对公车的使用情况建立一个考核体系,鼓励公务员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对公车开征交通拥堵费之后的报销手续实施监管。

预料到会遭到反对

看到韩志鹏那么“热衷”地提案建议政府开征拥堵费,有网友留言怀疑他背后是否存在着某些特殊利益的驱动。昨天,大洋网的主持人向他提出一个问题:在提案建议开征拥堵费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可能会招来市民的一片骂声?对此,韩志鹏表示,他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特殊利益的驱使,“我觉得我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他更坦陈,他在当初写那份提案的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会遭到很多车主,特别是私家车主的反对,“我早已做足了心理准备!”他认为,当初伦敦和新加坡在开征拥堵费的时候,也碰到这样的情况。他认为,当市民看到开征拥堵费对缓解交通拥堵的实际效果,尝到甜头之后,就会理解这项措施的。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平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