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延缓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30日 15:00财富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开车族的美好生活仅仅持续了几个月,如今,低油价又开始消失。

美国国内油价已连续上涨近50天,从去年年底的每加仑1.62美元开始每日攀升。

这轮全国范围内的油价飙升远高于常规的季节性上涨。石油恶魔正从驾车者的口袋里掏出数以亿计的美元。高油价已经威胁到了最近服装和电子产业方面的复苏。

分析师称,美国国内油价上涨是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抱有良好预期,还有近期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所致。虽然也有部分原因是原油出产国减少供应。

不论原因如何,伊利诺伊州的卡妮汉姆(Dawn Cunningham)对于自己不得不花上45美元来为本田运动型实用车加油而大感不快。“我和丈夫最近都被减薪,可现在飙升的油价却让我们不得不付出更多。”她说。

投资者情绪所致

现在的油价相对去年来说仍然很低,经济学家表示,最近油价上涨是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所致,并有可能预示着美国正面临通胀。

“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个打击。”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说,“它可能影响消费者的信心。”他表示,对普通民众来说,最近的油价上涨可能会抵消新的税制优惠——这是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大部分美国人都能享受到的减税。

美国石油价格资讯服务处首席分析师汤姆·克罗佐(Tom Kloza)说,去年夏天,全美国的开车族每天加油费用总额高达15亿美元。而随着油价暴跌,到今年1月份,该数字仅为每天6亿美元。但是,现在又回升到了每天10亿美元的水平。

此轮油价上涨也让一些分析师感到迷惑,他们表示,现在人们对于石油的需求仍然疲软。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情报,现在全球每天的石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60万桶,主要原因是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的驾车量减少以及经济活动减缓所致。世界的总体石油库存仍然偏高。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能源经济学家亚当·西敏斯基(Adam Sieminski)将油价上涨归因于投资资金的大量涌入。他说:“如果能源价格的上涨蚕食了需求,抑或经济再度陷入低谷,投资者从石油市场撤出资金的速度可能会像他们当初投入资金时一样迅速。这将导致油价回落,开始新的一轮循环。事实上,鉴于目前在市场上起主导作用的是投资者瞬息万变的情绪,而不是变化缓慢的经济基本面,石油市场可能又将迎来一个漫长动荡的夏季。”

高油价促生小型车

沃斯堡独立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水银资源的首席执行官格伦(GL[综述 图片 论坛]enn Darden)预测油价将会继续上涨。“我们的油价低于开采生产成本,因此这样的局面不会持久,”他说,“油价应该回到每桶80或100美元左右。”

由于经济下滑,美国炼油企业去年年底降低了石油生产量,而最近它们又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完成从冬季到夏季混合燃料的转化。

“现在美国进入了石油需求高峰季节,从而供应吃紧,并且在秋季之前石油供给均有可能跟不上需求。”安多能源咨询公司总裁路易斯·亚当(Lewis Adam)说。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伊利诺伊、印第安纳、俄亥俄和密歇根州的油价上涨都很厉害,这些州本来已深受汽车业萎缩和房价暴跌的打击。

今年17岁的莫利(Molly)在给她的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加了40美元的汽油时吓了一跳。她目前正在经济不景气的大潮中寻找工作,而高油价也局限了她找工作的范围。

“我一直在离家近的地方寻找工作机会,这样我就不会开很远。”她说,“汽油的涨价速度简直让我疯掉。”

汽车产业的研究专家则在不断上涨的油价中看到了一线希望。因为,最近忙于拯救底特律汽车业三巨头之二的美国政府也开始敦促汽车制造商生产更小型、更省油的汽车。

“制造商需要更高的油价来让民众接受这类车,”美国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马雅恩·科勒(Maryann Keller)说,“油价变动可以激发人们的行动。”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三次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