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专家:油价下调有利于经济复苏
2009年07月28日 18:39金融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融界网站7月28日讯 发改委今日下午宣布,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每升降低0.16元和0.19元,与国际油价总体走势保持一致。金融界网站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请他对此做出了解读。

“我们一直担心的最大问题是有可能在明年出现的通货膨胀,但引起国内通胀最大的可能因素还不是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而是国外资源价格上涨传导推动国内成本上涨而带来的通胀。”高辉清认为,油价下调说明目前这种传导因素减小,也降低了国内通胀发生的可能性。

高辉清表示,油价下调不仅对股市的相关行业带来影响,也会影响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

他认为,一方面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若油价下调有利于经济复苏的话,也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回调,为今后留出政策空间。另一方面,油价下调能明显降低服务业、物流业等行业的成本,也将降低民间投资的成本,有力拉动民间投资,为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减轻压力。

文/黄涛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