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3#油涨0.38元升至历史最贵 达到6.66元
2009年11月10日 09:25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480元,高于预期

北京93#油涨0.38元升至历史最贵 达到6.66元

11月10日凌晨,东四环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换牌,当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上调。记者 杨杰 摄

国家发改委昨晚下发通知,决定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折合零售价格,90#汽油和0#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这一涨幅高于市场预计的每吨上涨300元至350[综述 图片 论坛]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汽、柴油涨价不会对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昨晚,中石化北京公司表示,北京地区93#汽油价格相应上调0.38元每升,达到6.66元每升。此外97#汽油和0#柴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0.41元,分别达到7.09元每升和6.60元每升。

此次油价调整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以北京93#汽油为例,此前最高价格为今年9月1日上调后的价格6.43元每升。对此,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分析称,油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每升的油价中包含了1元的消费税。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务院已将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第四季度宏观调控的重点。上周四油价上调落空后,有分析人士猜测可能担心油价上调会提升整体物价水平。

“从全局看,我国粮食、食用植物油等主要农产品库存充裕,主要工业消费品大都供过于求或供求平衡,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通胀的风险。”发改委昨日表示,初步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 释疑

发改委:已适当控制涨幅

称国际油价持续攀升,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油价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持续攀升。

10月21日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81.37美元,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大幅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发展改革委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这位负责人说,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80元,已适当控制了涨幅。

该负责人表示,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 举措

疏导出租车增支压力稳定物价

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

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国家将采取积极措施疏导交通运输行业和出租车企业的成本增支压力,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在谈到油价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时,发改委表示,要综合采取增加临时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

民航燃油附加标准以及公路客运价格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继续加大减免政府规费工作力度,减轻经营者负担;同时加强市场物价监测和价格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油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有关政府部门还将采取切实措施缓解调价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此外,各地将综合考虑成品油、液化气等调价和市场物价变动因素,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 分析

调价考虑炼油企业亏损

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对记者表示,此次涨幅超出的预期可能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此前的几次油价上调,发改委均表示油价上调并未到位,此次上调幅度较大有弥补以前不足的考虑。

此外,自9月国际油价回升,并突破80美元关口,国内炼油企业称9月炼油已出现亏损,“可能考虑到此后如果油价再上涨超过80美元,按照规定将扣减炼油企业的利润,油价上调将会再打折扣。”

根据《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如果油价高于80美元,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此前中石化明确表示9月炼油已出现亏损。发改委昨日也表示,“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

【算账】

白领私家车月增支百元

昨天,在崇文门附近上班的白领汪先生表示,他家住北五环外,每天开车上下班,加93#汽油,每个月油钱1200元左右。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每升价格为6.28元,现在为每升6.66元,油价上涨后,他每月大概要多开支100元左右。(记者 钟晶晶)

相关专题:

09年成品油价第五次上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