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今起上调 上海93号汽油每升涨幅超0.7元
2009年11月10日 09:2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国内成品油价今天零时起每吨上调480元,折合93号汽油价格的涨幅约每升0.36元,折合0号柴油的价格涨幅约为每升0.41元,上海沪IV93号汽油每升则大涨0.71元。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油价涨幅较大,超过预期,将给两大石油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带来利好。

由于上月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上扬,业内自上月中旬起开始出现国内成品油价将跟随上涨的预期。但此后,发改委一位权威人士在谈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时表示“22日调价周期不包括节假日”,而上月恰逢国庆长假,暗示“调价窗口”已被推移至本月5日。

“无论‘调价窗口’在哪一天,最终调价还是比‘窗口期’晚了数日,这是发改委为打击投机采取的策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每逢油价上调业内都会出现囤油现象,如果调价过于及时的话会助长囤油投机。

至于本次调价的幅度,林伯强认为基本符合预期,毕竟“国际油价近段时间以来的涨幅也比较大”。

但这次上调幅度还是超出预期。此前,易贸资讯预计上调幅度为每吨300元,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则预测350[综述 图片 论坛]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由于从11月1日起开始全面推行汽柴油沪“Ⅳ”标准,本轮调价后的最终价格为:93号汽油每升6.61元,涨0.71元;97号汽油每升7.03元,涨0.76元;98号汽油每升7.61元,涨0.76元;0号柴油每升6.50元,涨0.86元;-10号柴油每升6.89元,涨0.91元。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昨晚表示,汽、柴油涨价不会对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已部署各地严格控制调价连锁反应,明确规定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铁路客运价格均不提高”。 (记者 陈其珏)

相关专题:

09年成品油价第五次上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其珏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