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 国内油价涨幅仍偏低
2009年12月29日 08:16中国金融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摩根士丹利今年早些时候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每桶85美元左右。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预测报告说,2010年国际油价平均水平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之间的可能性最大。

今年,国际石油价格经历了巨幅波动:从2008年7月11日的历史高点147.27美元直跌而下,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2月12日跌至33.55美元的谷底,短短7个多月时间,跌幅达到77%。 随后,油价又回到震荡上涨轨道。整个二季度,涨幅超过40%,到2009年10月21日,油价突破80美元关口,此后一直在75美元上下徘徊,从2月12日跌至谷底至今10个多月时间,油价涨幅超过120%。其中纽约市场油价24日涨至每桶78美元之上。

摩根士丹利今年早些时候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每桶85美元左右。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预测报告说,2010年国际油价平均水平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之间的可能性最大。

虽然预计美元将趋稳,但国际油价因为受到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一个阶段的走势尚不明朗。“但随着新兴市场经济的迅速复苏,全球经济开始反弹,并呈现风险在西方,发展在东方,尤其中国经济复苏已经成型,预计2010年的石油需求也会继续上涨,加上虚拟经济的作用,预计2010年的石油价格大致走势会在50美元-80美元-100美元这个区间震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

近日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及国际形势黄皮书中指出,美元贬值是石油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相对便宜,从而激励石油生产者调整价格。美元的“跌跌不休”又使其持有者更愿意将纸币换成石油这样的“硬通货”,反过来对美元币值产生负面影响。而在短期供给较稳定的情况下,需求的增加会反过来推高石油的美元价格。

世界经济黄皮书同时指出,2010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3%,或将成为国际经济体系深刻变革起始年。

国内油价涨幅仍偏低

今年年初,我国启动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实行国内油价与国际间接接轨,当国际油价变化率超过4%时,国内油价将相应作调整。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先后进行了五升四降九次调整。据统计,今年国内汽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累计上涨了1520[综述 图片 论坛]元和1390元,涨幅均为27%左右,目前汽柴油零售价已创历史新高。

然而,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今年国内油价大幅上调了近三成,但是相对国际油价的涨幅,国内油价涨幅仍偏低,这将使后期油价翘尾因素影响增大。据悉,国际油价从今年年初的40美元左右一桶,上涨至目前每桶73美元左右,涨幅超过80%。

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公布信息称,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这意味着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汽柴油价格压力非常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成品油消费增加,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国际油价对国内油价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大。在国内国际油价接轨日益紧密下,国内油价今后走势趋涨是肯定的。

对于今后国内油价的监管,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石油价格跌宕起伏,下一步将借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积累的经验,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认真总结和评估,并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现行价格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相关专题:

国内成品油价第9次调整延期

相关报道:

长江商报:油价“国际接轨”的幌子

今年油价上涨三成 明年油价将更高

2009年车市消费环境大事记 油价成焦点

国际油价反弹 国内成品油近期无望下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弘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