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第一单花落一汽 继续扩大在华版图
2009年09月02日 08:2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出破产保护程序不足两个月的“新通用”,一出手就有惊人之举。8月30日,通用汽车和中国一汽集团合资成立的 “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通用)正式挂牌成立,搁置了半年多的一汽通用合资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继和上汽合资成立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之后,通用汽车通过“联姻”一汽,在华版图向北迈进了一步。

新通用”第一单花落一汽

据了解,通用汽车早在2007年就把目光投向了一汽,希望能借助一汽红塔的平台,间接联手一汽共同参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开发,这与大力整合旗下商用车资源并看重通用品牌和商用车技术的一汽一拍即合。

据了解,一汽和通用汽车于2008年初展开谈判,在对合作方案进行协商调整后,一汽决定在重整商用车资源后以一汽集团的名义与通用合作,双方也已经达成初步的共识。然而,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延缓了项目上马的进程。

今年7月,走出破产保护程序的“新通用”加快了与一汽谈判的步伐,最终促成了“新通用”海外第一个重大项目合作花落一汽。

据悉,新成立的一汽通用,中国一汽与通用汽车各占50%股份,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合资经营期限30年,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吉林省长春市。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均为合资公司的子公司。

另据了解,未来30年,新合资成立的一汽通用将主要从事轻型载货车类、轻型客车类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

加强在华业务 “一手托南北”

大众丰田本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分别与两家企业合资不同,通用多年来一直只有上汽一家合作伙伴,其中1997年成立的上海通用汽车主攻轿车领域,而2002年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主攻微型商务车市场。

据悉,旨在进一步加强在华业务的通用汽车并不满足于只和上汽一家国内车企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南北大众”(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 “南北丰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的成功模式为通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而一汽强大的政府资源和渠道网络对通用汽车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新合资公司是对通用汽车在华现有产品阵容的一次积极扩充。通用将继续加大投资在华业务,践行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日前表示。

中国日益壮大的汽车市场同样是双方合作的动因。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通用汽车在华共实现汽车销售959,03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增长42.8%。在全球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的销售业绩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综述 图片 论坛]。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在华已有一家商用车合资公司,但通用希望成立一家在商用车领域更具话语权的合资公司。在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股权结构中,通用中国仅占股34%,而通用汽车在新成立的一汽通用公司中占股50%。

对于一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将会因部分业务领域重叠而产生竞争的说法,相关人士予以否认,“一汽通用主要生产轻卡,上汽通用五菱主打微面,双方并不会构成直接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用长期以来只和上汽一家企业合作,如今“一手托两家”的做法尽管符合“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惯常做法,但如何平衡“南北通用”的利益是通用在华业务成功与否的关键。

GMC暂不国产“解放”保留自主权

据了解,一汽通用公司将主要从事轻型载货车类、轻型客车类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值得注意的是,现有产品和基于一汽品牌产品发展的新产品仍将使用一汽解放品牌。

知情人士透露,解放品牌将在合资公司中保留高度的自主权,同时解放轻卡有望借助通用全球营销网络出口,这无疑将为解放品牌的跨越性发展带来机遇。

“一汽和通用的合作是一汽扩大自主产品市场规模和进一步提高一汽市场地位的重要增长点。”对解放品牌寄予厚望的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日前表示。

但对于“新通用”来说,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夯实中国业务支点才是最迫切的任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旗下GMC品牌有可能借此走入中国市场。届时,“新通用”成立后保留下来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四大品牌将全部入驻中国。

不过通用中国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后从通用汽车引进的产品或将使用通用汽车旗下品牌,但GMC尚无明确国产计划,初期合作暂不输入相关车型

“一汽和通用的合作可谓是各取所需”,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告诉记者,“一汽获得通用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技术支持并保留解放品牌自主权,而通用借助一汽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加强在华业务,双方合作的前景被长期看好。”

相关专题:

通用一汽合资成立商用车公司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通用再觅"新欢" 与上汽合作暂无交叉

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通用:一汽通用和上汽五菱不直接竞争

一汽通用哈尔滨将建新厂 仅限于生产轻型卡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海维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