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总裁为召回汽车道歉 对手借机抢占市场
2010年01月31日 09:3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总裁为召回汽车道歉 对手借机抢占市场

员工抗议丰田关闭在美工厂 IC供图

丰田总裁为召回汽车道歉 对手借机抢占市场

丰田再召回欧洲180万辆车 中南美洲和中东也遭殃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北京时间30日对丰田在全球多个国家召回汽车表示歉意,称会尽快向消费者作出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丰田公司召回行动损害丰田在消费者心中“安全、可靠”的良好形象,给丰田的竞争对手以抢占市场份额之机。

总裁道歉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29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为丰田公司召回行动在消费者中引发担忧致歉。

“召回行动引发消费者不安,我们对此极为抱歉,”丰田章男说,“我们会尽快给消费者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丰田章男现年53岁,2009年6月接任丰田公司第11任总裁。这也是丰田家族成员14年来第一次出任丰田公司总裁。

丰田汽车公司29日宣布召回欧洲180万辆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致使丰田汽车这一批召回汽车总量超过700万辆。

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2009年全球汽车销售量为698万辆。

路透社以丰田公司内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这家公司可能在2月4日公布季度财务报告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这一事件,但最终解决方案尚未确定。

不过,眼下尚不清楚丰田章男是否会亲自主持新闻发布会。

集中美欧

丰田公司说,召回汽车的故障集中在油门踏板和驾驶座脚垫两处。

共同社报道,丰田公司在欧洲召回的车型包括2005年至2010年生产的8款车型。

在欧洲销售的问题车具体车型及出厂时期为2005年11月至2009年9月生产的yaris(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2005年2月至2009年8月生产的Aygo[综述 图片 论坛]、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生产的iQ、2006年10月至2010年1月生产的Auris、2006年10月至2009年12月生产的Corolla(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生产的Verso、2008年11月至2009年12月生产的Avensis以及2005年11月至2009年11月生产的运动型多功能车RAV4。

先前,丰田美国公司宣布停止销售包括camry(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多种车型。

共同社报道,截至目前,丰田已从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中国分别召回约230万辆、27万辆、180万辆和7.5万辆油门踏板问题车。

一些分析人士说,部分油门踏板“极少数情况下”踩下后不能复位或复位迟滞,可能引发危险。

此外,丰田还从美国和加拿大召回大约555万辆脚垫存在隐患的汽车。这些汽车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致使汽车突然加速,引发危险。

丰田公司说,大约257万辆车存在故障重叠。因此,全球召回汽车总数超过700万辆。

丰田公司说,存在隐患的油门踏板由美国CTS公司生产,但这些油门踏板并未使用在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亚洲国家的丰田汽车上。除召回的7.5万辆运动型多功能车RAV4外,在中国销售的其他丰田车型油门踏板符合要求。

形象受损

丰田公司2008年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一些分析师认为,此次召回行动损害了丰田“安全、可靠”的形象。

日本《朝日新闻》30日发表社论说,丰田公司试图逃避安抚消费者的责任,致使数十年来树立的良好形象受损。

“丰田公司对这起事件的反应体现出它超过通用后越发自满,”社论说。

现阶段,丰田公司已在美国暂停销售多款车型。路透社以丰田公司内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暂停销售计划将会持续到2月中旬。

丰田形象受损,其竞争对手希望借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计划推出销售优惠方案,促使原本为丰田汽车的潜在消费者转而购买自己品牌的汽车。(蒋骢骁)

相关专题:

标致雪铁龙召回近10万辆问题车

相关报道:

RAV4召回发布官方声明 丰田系缘何全球遇冷

丰田欧洲召回可能祸及标致雪铁龙 总裁道歉

步丰田后尘 本田全球召回65万辆飞度轿车

丰田召回大幅波及中国 将分三种情况处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骢骁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