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义达奔腾融资破冰 最快年底获授权
2009年11月09日 09:07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一汽奔腾众义达汇丰店已通过一汽财务和银行的审核,最快将于年底获融资授权。据介绍,该店是众义达集团今年5月中旬首批获新资方介入完成重组的4家店之一,其余3家还包括两家上汽荣威店和一家名爵店。

半年来依靠自有资金进车

汇丰奔腾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已获得一汽财务和银行的审核,最快将于年底获融资授权。届时,该店还将变更公司注册名称和店头名字以摆脱背负“众义达”三个字带来的融资困局。

据了解,一汽奔腾汇丰店于今年5月从东风悦达起亚店变脸而来,当时众义达集团正面临重组,该店是首批获得新投资方介入完成重组的4家店之一。然而,从开业至今,该店仅以新投资方的自有资金来维持进车业务,每月销售额仅在1000万元左右。

丰田金融的相关人士表示,在众义达事件之后,银监会特意下发了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汽车经销商存货融资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库存盘点的周期要增加,甚至有的国有银行一度停止了经销商的存货融资贷款,彻底清查库存。

按照一汽财务的惯例,新店运营半年以上即可申请获贷款担保。而汇丰店至今正常运营超过半年仍未获银行的融资授权。

融资受困致销量低于同品牌店

“北京其余3家一汽奔腾店这几个月的月均销量是200多辆,销量好的汽修一厂店甚至近300辆,而我们店由于提车资金受限,月销最多的月份仅为100余辆。”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场多款车型均是供不应求的热销局面,而该店则苦于无法筹措到更多资金,致使货源供应情况比同品牌在京的3家经销店更显紧张。

“融资受困对经销店良性运营是很不利的”,该店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奔腾B50[综述 图片 论坛]每辆车平均提车款10万元、B70[综述 图片 论坛]为14万元、每月100辆车、两款车型各占50%计算,需要占用1200万元现金流。“每个月我们店必须要消化完库存回笼了现金才能进行货源的补给,这就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提车调整库存结构。如年底顺利获银行融资授权后,汇丰店则可获得月销售额70%的贷款额度。”

目前,该店除一汽轿车的销售业务外,东风悦达起亚的售后维修也正常进行,月均进厂台次为800辆左右,是新店半年来得以平稳运营的另一支点。

集团重组仍未破局

至于目前众义达在该店所占股比及整个集团的重组情况,上述经销商表示不太清楚。一般而言,重组分为集团和单店两种途径。汇丰店情况由新的投资方(重组人)牵头成立新的公司,新公司不承担原众义达的债权债务,原4S店的品牌经营代理权变更至新公司名下,投资方提供正常运营的流动资金,恢复4S店的正常经营。

同时,众义达与新公司签订合作承包经营协议,双方按比例分配经营利润。众义达分得的利润按债权比例逐步偿还原有债权人的债务,直到偿清为止。偿清全部债务后,众义达分得的利润归原股东享有。

梁静晶

相关专题:

众义达资不抵债欲重组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静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