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费2.57万 广丰汉兰达用车成本详解
2010年11月05日 10:18卓众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SUV市场月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当中,广汽丰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是定位最高、尺寸最大、售价最贵的一款,这三个“最”看上去让人有“曲高和寡”的错觉,可是它偏偏有着每月稳定在5000辆到7000辆之间的良好销量,9月份的销量更是一举达到了7511辆,实在羡煞旁人。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取得如此的销量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但在深入探究汉兰达的品质和优点之前,像我一样对钱包斤斤计较的人们还有一件事情必须要弄清楚:它的用车、养车成本怎么样?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一下它一年所需的花费吧。

养一辆车除了要付油费之外,还需要承担保险费、车船使用税、维修保养费、停车费以及其他费用(包括美容装饰费、交通罚款、洗车等)等等一系列费用,我们就以售价29.88万元的汉兰达2.7L两驱豪华型为例逐项来看它所需的费用吧。

1.燃油费:我们从工信部网站上公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中查到,汉兰达2.7L两驱自动挡车型的综合路况油耗为9.9L/100km。无论从2.7L的排量来说还是从1.85吨的重量来说这个油耗量都不算高,是令人满意的。当然,由于油耗与驾驶环境、承载重量和驾驶者的操作习惯有很大关系,您在实际使用中的油耗可能会与此有所出入。由于全国各地的油价各不相同,我们以北京地区目前的标准价格来看,93号汽油的价格为6.73元/升,按照平均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可以得到燃油费为:

年平均行驶里程÷100×百公里油耗×燃油价格=20000÷100×9.9×6.73=13325元

2.车船使用税:此项税费目前为480元

3.车险:汽车保险与车价直接相关,而由于投保的项目和公司不同,价格的浮动余地比较大,我们以中国平安保险为例,以新车八项全险计,包括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10万)、车辆损失险、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损失险,车辆保费的市场价约为8319元

说明:保险费用都会有相应的优惠,车主在上保险时需要“货比三家”,选择价格优惠,服务到位(比如上门服务、提供代步车服务等)的保险公司。

4.保养费:汉兰达厂家建议的保养周期为10000km,要比大多数国产车型长,在5000km时提供免费的车况检测,并且首保免费。以下是汉兰达前6万公里保养的明细表:

年花费2.57万 广丰汉兰达用车成本详解

从上表可以看到,汉兰达前6万公里的保养项目相对简单,并不需要做太多复杂的保养,其中汽滤每8万公里更换一次即可,火花塞每10万公里也仅需更换一次。此外,汉兰达发动机采用了正时链条而不是正时皮带,理论上可以终生免更换,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也省去了传统的转向助力油的花费。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平均一年的保养费用为:1890元。

表中的机油价格是按照2.7L车型所需的合成机油5W-20来计算的,如果是3.5L车型的话,所需的合成机油5W-40价格相应也会提高。需要说明的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不同的4S店所给出的配件、工时费用还是有差别的,有的配件差价可能达到上百元,因此以上的费用并不能够绝对代表你所在地区的保养费用。

除了常规的保养项目之外,根据车况和环境对发动机作出免拆清洗也是车主们经常会遇到的,具体有:

年花费2.57万 广丰汉兰达用车成本详解

这些项目并不固定出现,因此不计入我们计算的用车成本之内。

5.停车费:不同小区、不同地段的停车费用差别很大,在北京的话从一年600到3000都有,我们按照一年1200元来计算,您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增减。

6.意外支出费用:这一部分通常是不可预测的,比如因违反交通规则所缴纳的罚款,高速公路通过费、保险没有涉及到的索赔范围等一些不了预知性的支出,这部分因人而异,暂且就算500元吧。

综合以上费用,汉兰达2.7L豪华版车型的一年用车成本为:

燃油费+车险+车船使用税+保养费+停车费+意外支出=13325+8319+480+1890+1200+500=25714元。

相关报道:

央行加息车贷成本上涨 银行利率现已调整到10%

月均花费2142元 新领驭1.8T使用成本调查

举证难鉴定难成本高 汽车消费维权莫侵权

成本与安全面临巨大挑战 广州亚运的免费公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ngj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